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服用降压药有饮食禁忌?不能和这5种食物同时吃!

2020-05-07 07:20:24      

家里有老人高血压,每天需吃降压药物,只有按时按量服用药物才能稳定血压,降低高血压对身体带来的危害。但生活中的饮食可能会影响降压药物药效,尤其是以下几款食物,不能和降压药一起用。

降压药不能和什么食物同时吃?

1、柚子

在柚子含有呋喃香豆素化合物,这是一种的天然香豆素化合物。多种因素会影响柚子中呋喃香豆素的含量,如品种、生产地、储藏和加工方式等,但呋喃香豆素会抑制肠道中某些降压药物代谢酶的功能,使得此类酶对药物的代谢作用明显减低,从而导致体内血药浓度增加。 此外柚子中的另一种成分-柚皮素,会加快肠道对药物的吸收。以上两种因素都会导致血液中药物浓度升高,使得血压降得过低,严重者可能出现低血压性休克反应。

2、 牛奶

在牛奶中含大量的酪胺,降压药会抑制体内一种分解酪胺的酶,酪胺就会在体内大量蓄积,可突然升高血压,心律紊乱严重者会引起血压持续升高。此外,牛奶与降压药一起用服,牛奶的分子颗粒容易被包裹在药物分子表面,从而影响药效。

3、 烟酒

用降压药后不能吸烟喝酒,因为吃完药后,体内的血压已经达到稳定的值,吸烟喝酒只会影响药物的吸收。

4、油腻食物

吃降压药后不能吃肥肉之类的肉类食物,肉类食物含能量高,同时含有大量脂肪和热量,还有胆固醇含量也很高。这些都是会使血压升高,在服用降压药后最好吃的清淡一些。

5、香蕉

香蕉中含有钾离子,有利于高血压患者。正在用降压药物,再吃香蕉可能会导致血压波动过大。降压药物中的利尿成分可阻碍钾排出,此时吃香蕉会突然增加体内钾含量,易出现心脏麻痹。

温馨提示

以上食物尽量不要和降压药物一起用,以免给身体带来不可预想的后果。另外用降压药物时不能随意增加和减少药量,擅自加大剂量会快速降低血压,引起大脑血管供应不足,甚至会危及生命。很多高血压患者伴有血流量减少和动脉粥样硬化,若睡觉前吃降压药物,会让血压过度降低,容易在睡眠过程中出现脑血栓或心绞痛等,因此睡觉前不能服用降压药物。


(责任编辑: )

服用降压药注意

对轻、中度高血压,要选一种降压药,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大剂量,达到降压目的后,再逐步改为维持量,以保持血压不再增高。详细>>

降压药能和人参同服吗?

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以及冠心病者,均不适宜在睡前服用人参蜂王浆。对已患有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更应注意,应与服降压药一样,在睡前4小时……详细>>

不能和牛奶同时进食食物有哪些

枣:吃枣后,不要马上吃高蛋白食品,如牛奶。因为维C会使这两种食品中的蛋白质凝成块不容易吸收,所以要在吃枣1~2个小时后,再吃高蛋白食品。详细>>

服用降压药注意3件事

血压降到理想水平后,要维持1~2月,若血压一直保持稳定,再逐渐减第二种药,直到用“最小剂量”的降压药维持血压在理想水平为止。这个“最小剂……详细>>

服用降压药注意3件事

血压降到理想水平后,要维持1~2月,若血压一直保持稳定,再逐渐减第二种药,直到用“最小剂量”的降压药维持血压在理想水平为止。这个“最小剂……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