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鸡蛋虽养生,但要牢记这3点,才吃得更健康!

2020-05-08 07:45:32      

鸡蛋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A、叶酸和软磷脂,能保护骨骼、视力和头发,同时也能增强脑部记忆力和学习能力。虽然鸡蛋营养价值极高,但也要控制好摄入量。

鸡蛋有哪些养生功效?

1、保护视力

在鸡蛋黄中含有两种物质,能保护视力,如玉米黄素和叶黄素可减轻紫外线对眼睛带来的伤害,降低患上白内障风险。

2、补充蛋白质

鸡蛋中含有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很丰富,和人体结构几乎相似,吸收率和利用率极高,每天吃一个鸡蛋能提高免疫力。

3、保护肝脏

鸡蛋中含有的蛋白质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尤其是蛋黄中含有的卵磷脂能促进肝细胞再生,可达到保肝护肝功效。

吃鸡蛋需牢记哪3点?

1、不能生吃鸡蛋

很多人喜欢把鸡蛋煮成七到八分熟再吃,也有部分人直接用生鸡蛋泡在啤酒里一起喝,但这样非常不安全。鸡蛋容易受到外来物质污染,尤其是沙门氏菌。吃了受到细菌污染的鸡蛋,可引起恶心、呕吐和腹泻。鸡蛋的吃法有很多,如煮鸡蛋、煎鸡蛋和蒸鸡蛋,尽量不要煎着吃,因为高温油煎会破坏营养素且额外吸收太多油脂,导致身体肥胖。煮的或蒸的鸡蛋对营养破坏小,可以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来选择合适的烹调方法。

2、控制鸡蛋量

成年人每周吃鸡蛋不能超过七个。高血脂患者根据血脂控制情况好坏来掌握鸡蛋的摄入量。重体力劳动者或对蛋白质需求量多的健身人群,可以适当增加鸡蛋摄入。

3、不要完全害怕胆固醇

很多人惧怕鸡蛋黄中的胆固醇,确实胆固醇含量高,每100克鸡蛋中胆固醇含量达到585毫克。需要提醒的是,身体各个组织都含有胆固醇,是生物膜必不可少的主要成分。也就是说胆固醇是身体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需辩证对待鸡蛋,鸡蛋除了胆固醇外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钾、钙、磷等对身体有益,其实鸡蛋属于营养价值高且安全系数高的食材。

温馨提示

虽然鸡蛋营养价值高,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根据自身情况控制鸡蛋量。另外煮鸡蛋的时间不能过长,以免破坏其中的营养物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鸡蛋的不正确的吃法 鸡蛋的养生功效 鸡蛋

每天吃一个鸡蛋身体好,但要牢记这4大注意事项

鸡蛋想必大家都知道,这是每家每户做菜时必不可少的佳肴。它内含胆固醇,营养非常丰富。而且鸡蛋里的营养物质非常适合被人体机体所吸收。但是你真……详细>>

儿童吃鸡蛋营养好?健康吃鸡蛋得牢记这4点!

鸡蛋的营养很丰富,是老少皆宜的食品,也是幼婴生长发育的必需品。鸡蛋除了含优质蛋白质、脂肪类外,还含有多量维生素A、胡萝卜素、卵磷脂及矿物……详细>>

吃生鸡蛋有哪些害处? 鸡蛋怎样吃才健康

鸡蛋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食品,里面含有大量的营养元素,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在过去物产不是很丰富的年代,鸡蛋可以被称之为一种补品。很多人都很……详细>>

生吃鸡蛋更营养?鸡蛋的正确吃法大盘点

鸡蛋是我们最熟悉的食材之一,不仅味美营养价值高,而且价格还不贵,故受很多人的喜爱。不过,对于鸡蛋的吃法,却出现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鸡蛋……详细>>

怎样煮鸡蛋才更嫩?煮鸡蛋要注意3个要点

鸡蛋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食材。虽然价格低廉,可是它的营养非常丰富。通过不同的烹饪方式,还可以起到滋补的效果,可以说不输于一些营养品。……详细>>

  • 徐鋆耀

  • 商昌珍

  • 刘衍民

  • 林浩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