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如果牛奶失宠,哪款植物奶能替代它?

2020-05-06 08:10:49      

前阵子钟南山院士提倡:多喝牛奶能养生,牛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和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而且是最理想的钙源,其营养物质容易被身体吸收和利用。虽然牛奶是公认最接近人体营养需求的完美食物。但大部分人需要面临着一些问题,如抗生素和乳糖不耐受等。若生活中没有牛奶,哪款植物奶能替代牛奶呢?

牛奶可引起哪些健康问题?

一喝牛奶就想拉肚子、放屁,这是乳糖不耐受的表现。大多数亚洲人是乳糖不耐受体质,不适合喝太多牛奶,否则会引起腹泻和肠道胀气,甚至出现肠痉挛或肠绞痛,这主要和体内缺乏乳糖酶有关。另外经研究发现,喝过多的牛奶与催发骨质疏松症和1型糖尿病有关。

哪款植物奶能替代牛奶?

豆浆是所有植物奶中蛋白质含量最高的,其植物蛋白质容易被消化。豆浆是低脂肪低热量食物,还有大部分的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不含有任何胆固醇,但卵磷脂却很丰富,适合动脉硬化、身体肥胖、高血压以及高脂血症患者。豆浆中含有大量铁,能防止缺铁性贫血。含有的低聚糖,利于肠道益生菌生长,具有润肠通便效果。豆浆中血糖指数不足葡萄糖的20%,是糖尿病患者的首选食物。豆浆中含有的异黄酮类具有抗氧化和抗衰老效果,能调节内分泌系统,减轻绝经期不适。

关于豆浆的误区有哪些?

1、豆浆会使得男性女性化

豆浆中含有的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部分人担心男性喝豆浆后可女性化,会出现乳房发育和不长胡子,其实这是错误认知。豆浆中的植物雌性激素生物活性远远不及药物雌性激素,根本不能逆转激素平衡。成年人每天食用大豆类食品在25~30克,每天所有的大豆异黄酮大约在87.5~105毫克,所以男性不必太担心。

2、豆浆会诱发肿瘤

高水平的雌性激素会增加患上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风险,一些女性担心喝豆浆也会诱发以上两种疾病,其实这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经过研究发现,大豆食品摄入量和降低乳腺癌风险关系密切,摄入的大豆食品越多,患上乳腺癌的风险越低。豆浆根本不会诱发肿瘤,反而会降低肿瘤的患病率。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若牛奶失宠了可以用豆浆来代替。但豆浆必须煮熟煮透,没有煮熟的豆浆中含有皂素、皂苷和胰蛋白酶抑制物,若喝太多可能引起头晕头痛、腹泻和恶心呕吐等。虽然豆浆是好东西,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此外,消化不良和肠胃不好的人需控制豆浆摄入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代替牛奶的植物奶 牛奶 植物奶

吃奶片代替喝牛奶?细数宝宝喝牛奶的错误方式

牛奶营养丰富,适合宝宝补钙。可是很多家长为了图方便,直接用奶片代替牛奶。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因为奶片不易吸收,多吃容易结石。此外,还有……详细>>

饮食常识:早餐奶和普通牛奶有什么区别

早餐奶和普通牛奶有什么区别呢 因为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早餐奶国家标准,各品牌早餐奶的原料不尽相同。总体而言,主要就是白糖,以及多种谷物原料、……详细>>

延缓衰老的“植物奶”——醇香五味豆浆

女性的衰老和雌激素的分泌有关,一旦雌激素减少,就会加速衰老的过程,而鲜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大豆蛋白、卵磷脂等,是公认的天然雌激素补充剂,……详细>>

豆浆可以替代牛奶吗?

虽然豆浆的营养价值高,但在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上,牛奶和豆浆各有所长。例如牛奶中维生素B2的含量比较高,而豆浆中维生素E含量更高,由此可见……详细>>

高钙奶好吗?儿童牛奶的选购妙招

牛奶已经成为了每个家庭最常见的营养饮品之一,并且牛奶的种类越来越多,就有了更多的选择。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高钙奶和儿童牛奶的选购,这两……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郑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