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不是所有野菜都能吃,来看看那5种野菜可以吃

2020-05-05 07:52:59      

有的人认为野菜更加“原生态”,所以会更青睐野菜,不同的野菜含有的营养价值不一样,如蒲公英、荠菜、面条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有的野菜不能吃如香椿、蕨菜和红凤菜等,吃太多有可能不利于健康,甚至会致癌。

哪些野菜不能吃?

1、红凤菜

很多人认为野菜没有被化学物质所污染,但红凤菜中含有的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会对肝脏带来严重损害,影响身体代谢和排毒,若长时间吃可能会诱发肝脏疾病。

2、蕨菜

春天是吃蕨菜的好时机,口感滑嫩,受到众多人青睐,但却具有一定的致癌风险。蕨菜中含有的原蕨苷,被列为2b级致癌物质,会增加对身体带来的伤害。如果实在想吃需要进行加工处理才可食用。

3、香椿芽

很多人吃米饭或馒头时喜欢搭配着香椿芽一起吃,能提高食欲,但香椿芽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会和胃中的胺类物质相结合,生成亚硝酸胺,亚硝酸胺属于一级致癌物质,会增加患上胃癌风险。

哪些野菜能吃?

1、马齿苋

马齿苋能降低血糖和控制血糖,含有大量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调节糖代谢过程,降低血糖浓度,同时也能维持血糖稳定,特别适合糖尿病患者。

2、荠菜

荠菜中含有大量谷甾醇和乙酰胆碱,能降低血液和肝脏中甘油三酯以及胆固醇含量。另外荠菜中也含有丰富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叶绿素,具有利尿解热和止血和明目效果。

3、蒲公英

蒲公英适合肠胃功能不好和消化不良的人,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消化不良,同时也能降火气。

4、苦菜

把适量苦菜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能抑制和改善急性淋巴病型白血病,同时也能降低患上宫颈癌、直肠癌和肛门癌风险。苦菜嫩中含有的氨基酸种类齐全,能促进抗体合成,增强免疫力。

5、面条菜

换季天气变化多端,易出现感冒咳嗽和哮喘,面条菜能改善此问题。同时也能加强鼻腔黏膜厚度,防止鼻子出血。

温馨提示

不要踩在路旁边、郊外化工厂以及水沟周边的野菜,不熟悉的野菜也不能乱采和乱吃。野菜上面会附着很多杂质和杂菌,洗干净后用淡盐水浸泡,浸泡时间不能低于一小时。有一些野菜含有微毒,吃之前用热水焯一下,不仅能去除野菜本身的苦味,而且口感也会变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能吃的野菜 不能吃的野菜 野菜

别再盲目吃野菜,尤其是这4种野菜最好是少吃!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饭桌上的各种美食也越来越丰富,吃多了大鱼大肉之后,人们反而会更向往吃一点野菜,所以现在有大批的人喜欢……详细>>

春季野菜不宜多吃 误食野菜易中毒

现如今,吃野菜成为了很多人的养生的习惯,认为只要是野菜就会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真的是这样吗?其实,野菜是不宜多吃的,并且在吃的时候也会有很……详细>>

春季吃野菜能养生?推荐这7款野菜营养价值高!

春天是吃野菜的好时机,农村地里各种野菜慢慢的滋长,最常见的是面条菜、金银花、鱼腥草和马齿苋等,不同野菜带来的营养价值不同,不妨来看一看。详细>>

5种野菜的营养功效大 野菜怎么做更营养好吃

春季到,对大鱼大肉感到腻味的我们,都把眼光投向了野菜。野菜不仅是吃它的清香,更有它的健康功效哦。详细>>

五种野菜的营养功效大 野菜怎么做更营养好吃

春季到,对大鱼大肉感到腻味的我们,都把眼光投向了野菜。野菜不仅是吃它的清香,更有它的健康功效哦。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黄耀光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