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原来梨不是最养肺的,它才是真正的养肺“冠军”

2020-05-01 07:53:50      

肺部健康和人们的呼吸息息相关,只要肺部出现问题,势必会影响到其他器官正常运转。一提到养肺的食物人们就会想到梨,除了梨外生活中有很多食物也可以养肺,如辣木籽、罗汉果,柿子、银耳以及萝卜等。

原来梨不是最养肺的,它们才是养肺“冠军”

1、辣木籽

辣木籽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用辣木籽泡水喝能快速排出堆积在肺部的毒素和垃圾,提高肺部呼吸以及代谢功能,从而减轻肺部负担。另外,辣木籽也能让受到损害的肺部细胞得到修复,提高肺部功能。

2、罗汉果

罗汉果中含有的果糖及葡萄糖成分极低,可达到止咳化痰效果,清除残留在肺部的烟毒。把罗汉果晒干后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能排出残留在肺中的毒素和垃圾,提高肺部呼吸以及代谢能力。

3、白萝卜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白萝卜可达到化痰平喘和养肺润肺效果,同时也能消肿散瘀以及清热顺气。经常吸烟的人多吃白萝卜能滋养咽喉和化痰,达到养肺润肺功效。

4、银耳

白色食物入肺经,银耳具有养肺润燥效果,帮助排除肺部残留的烟毒。银耳性质平和,能和多种食材搭配在一起喝,能增强滋补生津和润肺养肺效果。

5、荸荠

荸荠可达到解肺热功效,清除肺部中毒素。中医认为荸荠能清凉解毒和祛湿化痰,适合肺功能下降或吸烟的人,但脾胃虚弱的患者不能吃,以免引起腹泻。

6、猪血

猪血中含有大量血浆蛋白,在身体经过胃酸和消化系统分解后,可产生解毒和润肠功能,能快速清除肺部和其他五脏六腑中的毒素和垃圾。

7、百合

百合中除了含有蛋白质、矿物质、淀粉以及维生素外,也含有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生物碱,所以很好的营养滋补品,同时也能润肺止咳和养心安神。

8、山药

山药中含有大量胆碱、维生素、蛋白质以及矿物质等,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和无机盐,尤其是含有的多糖蛋白质,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可达到补脾养胃和补肺益肾效果。

温馨提示

每天必须保证有2000毫升以上水分摄入来净化肺部,提高肺部防御功能。春天天气变化多端,多关注天气预报,根据气温增减衣服。尽是选择公园或草地等空气清新的环境做有氧操,每天早晨醒来后坚持做深呼吸,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换气。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肺的食物 养肺 食物

清明将至养肺正当时 力荐十款春季养肺靓汤

中医认为,肝是刚性,易横逆侵犯它脏。肺是娇脏,易受它脏侵犯。到了清明节气,肝气很旺,肺易受伤,所以这个节气的养生,应以“柔肝养肺”为主。……详细>>

秋冬季节如何养肺?推荐3款养肺食疗方

秋冬季节如何养肺?秋冬是呼吸系统慢性病的高发季节,人们很容易出现口干、唇裂、鼻塞、咽痛、干咳等症状,但同时,秋冬也是我们养肺的好时机。下……详细>>

吃什么可以养肺?6道养肺汤送给你

秋冬季节上呼吸道感染的人群比较多,不妨吃一些养阴生津、滋补润肺的药膳养肺润肺。详细>>

经常吸烟肺不好?推荐这4种食物,帮你养肺清肺!

这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当面临压力时,有的人会选择暴饮暴食或者运旅行等方式调整自己,而有的人则喜欢猛抽烟。虽然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但烟……详细>>

养肺清肺多吃这3种白色食物,少吃3种伤肺食物!

近些年虽然生活质量提高,但空气污染却越来越严重,长时间生活在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下会让肺部吸入大量的有害物质,而这些有害物质是导致肺部受损……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