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6种常见的饮食卫生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2020-04-16 10:55:30      

俗话说病从口入,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卫生,恨不得把食物洗好几遍之后再吃。饮食卫生固然重要,但一部分人群会走进饮食卫生误区,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常见的饮食卫生误区有哪些?

1、用白纸包裹食物

很多人喜欢用白纸包住食物,虽然白纸表面看上去很干净,但在生产过程中会添加很多漂白剂,同时也带有腐蚀作用的化工原料,即使纸浆经过冲洗过滤,但仍然有一部分化学成分污染食物。其次,也不能用报纸包裹食物,印刷报纸时会有很多有毒物质和油墨,影响身体健康。

2、没有及时清洗抹布

经过研究发现,家中使用一星期后的全新抹布,产生的细菌数量远远超过你想象的。所以用抹布擦饭桌前必须仔细清洗干净。每隔2~3天抹布需用开水煮开消毒。

3、把变质的食物煮开后再吃

勤俭节约是中国的传统美德,但大前提是不影响身体健康。很多人认为把轻微变质的食物放在锅中高温煮后再吃,就能消灭细菌,其实这是错误认知。细菌进入身体前分泌的毒素耐高温,不宜被破坏分解,即使高温加热也不能彻底杀死细菌。

4、用酒对碗筷消毒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很多人开始注重于家庭卫生和消毒,部分人常常用白酒擦碗筷,认为这样可消毒。其实,用于消毒的酒精浓度是75度,但白酒的酒精含量多在56度以下,因此用白酒擦拭碗筷根本不能消毒。

5、好热闹聚餐

当亲朋好友凑在一起时,很多人们会直接上饭店吃饭,这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不符合饮食卫生,尤其是在这特殊时间段,需实行分餐制。

6、用卫生纸擦拭餐具

很多质量差的卫生纸消毒情况并不是很好,因为卫生纸没有得到彻底消毒,其中含有大量细菌。即使高质量的卫生纸,摆放的过程也有可能被污染。所以用卫生纸擦拭碗筷或水果,非但不能把食物擦拭干净,反而会让细菌侵入食物。

温馨提示

掌握正确的饮食卫生方法,蔬菜水果尽量洗干净后去皮再吃。只要水果有一丁点的烂掉,必须全部扔掉,即使把烂掉的部分去掉,剩余的一部分也通过果汁传入了细菌代谢物,甚至有大量微生物繁殖,其中含有的霉菌会导致正常细胞发生突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卫生误区 饮食卫生 饮食

关于糖尿病的5大饮食谣言,很多人都中招了!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需要终身的治疗。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也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但是只通过饮食来治疗是不切实际的。关于糖……详细>>

这5个饮食坏习惯 很多人都中招了

如今的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压力非常大,每个人每天都在思考如何工作、以及如何赚更多的钱,很多人对于饮食都非常地疏忽,认为吃饭并不是很重要的……详细>>

6个错误饮食卫生习惯一定要纠正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上的卫生,这样能够防止病从口入,从而防止细菌以及病毒侵入的可能,但是错误的饮食卫生习惯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千万不……详细>>

饮食养生避免走进3大坑 很多人都中招了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大部分的人开始注重饮食养生,但是饮食养生时千万不能走进三大误区,不然会让身体越养越差,不妨具体来了解一下,……详细>>

饮食卫生安全不可忽视这十条饮食定律

饮食卫生安全不可忽视这十点!饮食安全在生活中是不容忽视的,一些常见的卫生安全常识一定要学会并且实行,这十条安全饮食定律要记住。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