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疫情期间如何安心堂食?安全堂食5大守则需遵守

2020-04-15 12:05:53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家里蹲时期,相信大家都对酸菜鱼、小龙虾朝思暮想,试问这闭关的2个月里又有谁没有在深夜对着美食图片咽过口水呢?可外出有风险,堂食需谨慎,这里有一份堂食守则请大家收好。

堂食守则

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各大城市逐渐有序复工、复产,堂食也渐渐恢复,相信大部分人都没办法拒绝心心念念了2个多月的酸菜鱼、小龙虾、寿司、汉堡、薯条、火锅的诚挚邀请,那么这里有一份堂食守则,请大家自觉遵守,享受美食的同时别忘了疫情没有结束,仍需严防死守,保住胜利果实。

守则1:距离产生美

大部分开放堂食的商家都严格遵守相关规定,采取减少桌椅摆放、隔桌安排就餐,并在醒目的位置提醒大家尽量保持距离,希望堂食的小伙伴们好好遵守,就算是对面就坐也尽量错开位置。这一点简直就是单身小伙伴的福音,请放心,绝不会吃到狗粮的。

守则2:食不言

老祖宗的规矩还是挺有道理的,吃饭的时候聊天不止容易咬到舌头,还容易呛到引起剧烈的咳嗽,喷洒不知多少气溶胶。所以,请专心享受美食,谢绝侃大山。不要担心你对美食的赞美没有人懂,一同来的小伙伴只要一个眼神就明了。

守则3:准备好口罩

理论上口罩应该坚持戴到菜上桌的前一秒,吃饭的时候当然不能戴着口罩。

正确的做法有两种:不缺钱的土豪请准备一个干净的口罩,菜上桌时消毒手,拿住口罩两边的系带,取下口罩,内面朝外折叠后丢到专用垃圾桶或自备的垃圾袋里,扎好袋口,再次消毒手后就可以开动啦。

心疼(缺)口罩的小伙伴,特别是专门出去吃饭,口罩只在路上戴了半个小时,需要提前准备一个干净袋子,消毒手取下口罩后外面朝外(记住是外面朝外,保持里面干净哦,万一不小心折反了,就要损失一个口罩了)放进袋子,然后开吃吧。吃完后也要注意先消毒手再戴好口罩,并且注意避免触碰口罩内面。

守则4:慎重选择食物

虽然是堂食,但防控的压力仍在,彼此间需要保持合适的距离,因此,建议大家选择单人份的餐食,如果是大份的食物也应该实行分餐制或者规范的使用公筷,千万不要一不小心就“公器私用”。

另外对于食物的选择还应该注意以熟食及易消化并且之前尝试过比较多次的食物为主,避免去尝试不熟悉的食肆,避免生冷刺激的食物,在选择就餐地点时也要格外注意环境卫生以及食物的新鲜程度。因为就算没有新冠肺炎的疫情,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食物更加容易变质,进食不洁或者刺激性太大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胃肠不适,腹胀、腹痛、呕吐、腹泻,甚至还有可能因为胃肠炎出现发热、乏力等类似新冠肺炎的表现。

守则5:良禽择木而栖,我们也要择店而食

环境干净卫生乃是第一要素,大家一定要选择环境定期消毒,工作人员经过防疫培训且有定期体温监测,对于政府颁布的防疫条令严格执行的正规卫生的食肆。有部分商家已经推出了“安心卡”,标明所有接触过食物的员工姓名及体温,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建议大家外出用餐可以保留这张安心卡,必要时这也有利于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另外通风良好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们知道包间相对大厅更加容易隔开陌生人相互传染的可能,但如果包间内空气不流通,万一有无症状感染者进入,传播病毒的风险其实可能高过空气流动的开放空间。在有通风设备的包间危险程度也可能不一样,那些拥有独立空调或新风系统的包间通过气溶胶传播病毒的风险会比仅有中央空调的包间低一些。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疫情仍未结束,全球确诊病例正在快速上涨,国内其实也面临很大的防控压力,尤其是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堂食的风险总是高于在家吃饭的,所以如果附近社区外来人口较多,或近期有相关病例出现还是尽量避免堂食吧,继续修炼厨艺,相信假以时日酸菜鱼、小龙虾、汉堡薯条都可以出自你的厨房。

那么,如果进食了不洁食物或者刺激食物后腹泻怎么办?

其实腹泻或呕吐原本是胃肠道的一个保护机制,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得赶紧排出去才行,所以如果只是腹泻1-2次,并且没有明显的水样便那么可以清淡饮食,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让胃肠道自己缓过来。但是如果腹泻或呕吐次数很多,有明显的水样便,并且出现了口渴、嘴唇皮肤干燥、心跳加快、少尿、头晕等循环血容量减少,甚至休克的表现需要立即就诊,避免因为脱水而导致生命危险。

另外有些患者腹痛后可能排出血便、黑便、果酱样大便,这都提示胃肠道受到了很严重的损害,也要第一时间来急诊就诊。如果还出现怕冷、寒战、体温升高,一般提示有胃肠道炎症感染,千万不要因为疫情的关系怕来了医院要被隔离就在家硬抗,一旦拖延下去细菌入血造成败血症,那就有可能“为食亡”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何旭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安全饮食 堂食

粗粮好处人人知晓 但你若长期吃可能会带来三个恶果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饮食中多选用粗粮作为饮食。粗粮在口感上虽然不算是特别美好,但其含有的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可以保障消……详细>>

家长们注意:别错过孩子长高黄金期!吃对食物孩子多长10公分

研究发现,小孩子的身高不受遗传基因决定,而在于饮食。不仅如此,只要保证孩子后期蛋白质等各类营养素摄入齐全,孩子也能长的高。而在青春期的孩……详细>>

饮食长期过度清淡,不但对健康不利,还有可能会引发这些危害

现代人更加注重养生,其中饮食清淡则是许多人都兴奋的一种养生方法,认为这样能够让自己远离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但是却有些人因为长期饮食过于清……详细>>

大暑过后吃什么好?推荐3款靓汤去“暑毒”

大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大暑节气正值“三伏”,是我国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大暑过后气候炎热,易伤津耗气,这时需要……详细>>

气色差面色黄?"四大名补"食谱来帮你

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不健康会导致气血不足,气调血顺才能肤色红润、有什么食疗的方子可以帮助你补充气血吗?让我们来看看下面的“四大名补”!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