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人体必需的7种矿物质,教你补充的好方法!

2020-04-17 07:22:55      

目前,科学家们已证实有21种元素被认为是构成人体组织、参与新陈代谢、维持正常整理功能所必须的矿物质。矿物质不能在人体内合成,必须从外界获取,不同的矿物质对身体有不同的功能和好处。下面为大家介绍比较常见和重要的几种矿物质元素。

对人体来说必不可少,比较重要的矿物质有哪些?

1、镁

镁能增强牙齿和骨骼强度,利于肌肉放松,维持肌肉健康。同时也可保护心脏和神经系统,辅助治疗经前期综合症。当体内摄入镁不足时会引起四肢无力,肌肉颤抖或痉挛,高血压,失眠多梦,抑郁症等。可以从葡萄干,青豆花生,山核桃,杏仁、麦芽等食物中获取镁。

2、钾

钾能把营养素转进细胞中,帮助代谢废物运出细胞,促进肌肉和神经健康,维持体液平衡,有利于肌肉放松和胰岛素分泌,帮助调节血糖。另外钾也能参与新陈代谢,保护心脏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除体内代谢废物。当体内缺乏钾时会引起肌肉无力,手脚发麻,脾气暴躁,恶心呕吐,腹胀以及思维混乱等。可以从小黄瓜、南瓜、蜂蜜、白菜、芹菜等食物中获取。

3、钙

钙是骨骼的构成元素,能保护心脏、神经和皮肤,减轻肌肉和骨骼疼痛感,同时维持酸碱度平衡。当体内钙摄入不足时会引起肌肉痉挛或颤抖,增加患上龋齿和高血压以及关节炎风险。每天的钙摄入量在800~1000毫克。可以从牛奶、卷心菜、小麦、南瓜子和杏仁等食物中获取钙元素。

4、钠

钠能保持体内水分平衡,防止出现脱水,有助于神经活动和肌肉收缩,同时也能把营养物质运输到细胞中。体内缺钠时可引起眩晕,低血压,脉搏加快,缺乏食欲,恶心呕吐,身体消瘦和肌肉痉挛以及头痛等。每天的钠含量在2400毫克以内即可。如果大量摄入的话可能会引起高血压、肾病或水肿,可以从钠盐和泡菜等食物中获取钠。

5、铁

铁是血红蛋白的主要组成成分,参与氧气和二氧化碳交换和运载。当体内缺乏铁时可引起脸色苍白,贫血,全身无力,身体疲劳和恶心呕吐等。可以从动物血、动物肝脏、瘦肉、红枣等食物中获取铁。

6、锌

锌是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能促进伤口愈合,缓解压力,同时也促进大脑和神经系统健康。可以从山核桃全麦谷物、牡蛎、花生、杏仁和燕麦等食物中获取。

7、硒

硒具有很强大的抗氧化功效,能保护机体,防止受到自由基损伤,同时可减轻炎症反应,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温馨提示

平时合理的补充以上矿物质,但并不是摄入的越多越好,必须控制量,以免引起中毒。


(责任编辑: )

哪些食物含矿物质?孕妇需补充矿物质

在孕期,为了保证胎儿的健康发育和孕妇的营养所需,应该要及时的食用各种不同营养的食物。其中,孕妇对矿物质食物的需要就是很重要的,而矿物质的……详细>>

人体不能缺乏的5种矿物质元素,快快补起来

父母们应该都知道,在孩子小的时候,就为其补充各种各样的矿物质元素,因为这些元素对孩子的发育和健康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其实,不仅仅是发育期的……详细>>

注意骨结核患者须补充维生素喝矿物质

维生素和无机盐对结核病康复促进作用很大。其中维生素A,有增强身体抗病能力的作用;维生素B和C可提高体内各代谢过程,增进食欲,健全肺和血管……详细>>

老人可适当补充维生素矿物质

均衡膳食是基础,都知道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维生素、矿物质均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然而许多人的日常膳食很不均衡,荤素搭配不合理,谷类……详细>>

矿物质和免疫力有什么关系?这样补充效果更好!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营养,也了解营养均衡对身体带来的好处。全面营养摄入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特别是矿物质在人体内扮演着重要角色,过多或过少都会……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