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多吃水果身体好?但这7种方法吃水果小心得病!

2020-04-15 07:23:39      

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功效,水果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保养皮肤,延缓衰老。但要掌握正确的吃水果方法,不正确的吃水果方式反而会不利于健康,一起来了解一下。

哪些方法吃水果的方式不健康?

1、一次性吃太多水果

吃水果固然对身体好,但部分人会以水果替代主食。过量吃水果的话会让体内缺乏铜,升高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加患上冠心病风险。每天吃水果的量控制在200-300克左右。此外,肥胖的人只吃水果易引起血脂过高或糖尿病。由于水果中含有大量糖分,一次性吃太多水果,再加上缺少运动,势必会引起血脂和血糖升高。

2、用酒精给水果消毒

酒精确实能杀死水果表面的细菌,但会改变水果颜色、香气和味道。酒精会和水果中的酸性物质发生化学反应,降低其营养价值。

3、早晨起来后吃水果

一部分人早晨起来后就吃水果,但大部分水果属于寒性的,这样会对肠胃带来刺激。吃水果的时间尽量安排在下午三点到四点左右吃,更有利于营养物质吸收利用。

4、饭后立刻吃水果

大部分家庭有饭后吃水果的习惯,但这样会影响胃肠道消化,引起便秘和腹胀。吃水果时间尽量安排在饭前一小时或饭后两小时吃。

5、吃腐烂的水果

吃腐烂的水果或没有彻底洗干净消毒的水果,可能会引起急性肠胃炎、伤寒或痢疾等消化道传染病。即便只是腐烂了一点也不能切掉坏的部分来吃,因为看上去好的部分也可能被腐败物质浸润。

6、吃水果从不削皮

确实有些水果的果皮营养价值高,但吃水果时不能和皮一起吃。因为有的水果在生长过程中难免喷洒农药,农药可能会浸透且残留在果皮蜡质中,所以说果皮中的农药残留量多。

7、用菜刀切水果

平时所用的菜刀常常接触蔬菜和鱼、肉类,这样会把寄生虫或寄生虫卵带到水果中。这些菜会经过烹饪加工,可以达到杀菌效果,但水果通常是直接吃的,因此用菜刀切水果是非常不卫生的。刀具应该生熟分开,同时切水果要用专门的水果刀。

温馨提示

水果尽量安排在两餐之间吃,若想利用水果减肥,可以在吃饭前40分钟吃水果,能防止进餐过多引起身体肥胖。在水果中含有大量葡萄糖和果糖,饭前吃水果能快速被身体所吸收,满足身体对能量的需求。另外水果中含有的粗纤维能给胃部一定的饱腹感,减少正餐摄入量。

(责任编辑: )

健康吃水果大有讲究 避免这4个吃水果误区

众所周知每天坚持吃五种以上的水果,能够为身体补充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具有抗癌以及防癌的功效,但是错误的水果吃法会让表面的细菌增多,甚至会流……详细>>

多吃水果身体好,但注意不要犯这4种错!

大家都知道水果是对身体有益的食物,多吃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提高免疫力,还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便。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人平常都会……详细>>

孕期多吃水果有好处?健康吃水果要注意这7点!

孕期孕妇需要摄取各种营养才能让胎儿发育更好,也因此很多孕妇在孕期会保持营养均衡。在众多食物中,水果是一种营养高的食物,在孕期适当摄取可以……详细>>

夏天吃水果的好处有哪些? 应该怎么正确的吃水果?

夏天是生产水果最多,最丰富的时候,所以,在夏天的时候多吃水果对自己的身体也有很多的好处,那么在夏天的时候应该怎么吃水果?吃水果对自身的身……详细>>

吃水果要注意哪些事项?吃水果有哪些禁忌事项?

水果是家里不可少的一种食物,原因是吃水果对家人的身体是非常好的,但是在吃水果的时候,也要注意水果的一些饮食禁忌,下面大家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林潮双

  • 罗润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