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传说中能降糖的食物,可能真不是传说

2020-04-08 08:00:44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三高人群也越来越多,特别是糖尿病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会对肾脏、大脑、眼睛以及心脏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能降低血糖,如南瓜、苦瓜和玉米须。

南瓜、苦瓜、玉米须……传说中能降糖的食物,可能真不是传说

1、南瓜

南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材,中医认为南瓜甘温无毒,可达到补中益气效果。经过研究表明,南瓜能辅助治疗糖尿病。南瓜中含有丰富果胶,和淀粉类食物一起吃能提高胃内容物黏度,同时也可延缓肠道对糖分吸收,从而达到降低餐后血糖目的。其次南瓜中也含有大量果糖,能抑制对葡萄糖的吸收。果糖可以和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相结合,避免胆固醇过高,降低患上动脉硬化风险。让人万万想不到的是,南瓜中也含有大量钴,钴参与胰岛细胞合成胰岛素,能促进胰岛素分泌,从而降低血糖。南瓜血糖生成指数是75,和主食差不多,但尽量选择嫩南瓜,南瓜越嫩含有的碳水化合物越少。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每天可以煮100克南瓜吃,但需扣除25克主食。

2、玉米须

玉米须是农村不起眼的物质,但营养价值很高,如抗坏血酸、苦味糖甙、皂甙以及挥发油和生物碱。中医认为,玉米须可达到利尿止血,降血压和平肝利胆效果。另外玉米须中也含有大量总皂甙,能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以把适量玉米须泡水喝,也可以煮成粥吃,能帮助控制血糖,但不能以玉米须替代降糖药物或胰岛素。

3、苦瓜

苦瓜是各种瓜类中含维生素c最高的。苦瓜中含有大量苦瓜皂甙,能减轻胰岛素负担,促进胰岛B细胞功能恢复,所以苦瓜皂甙被称为植物界的胰岛素。经过试验表明,不管是采取口服还是注射途径,苦瓜都能降低血糖。另外苦瓜的种子或果实萃取物也能促进糖分分解,改善脂肪平衡。但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因为苦瓜太苦而拒绝,不妨把苦瓜放在冰水或盐水中浸泡20分钟,这样能稀释苦味。

温馨提示

虽然以上食物降低血糖,但不能替代降糖药,期间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不能自行增减药物剂量,以免导致血糖波动过大而带来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的食物 玉米须 苦瓜 南瓜

常吃8种食物,年轻不是传说

吃唐僧肉是不是就真的可以长生不老呢?不,那只是一个传说,世上没有长生不老药,也没有永葆健康药,但却有越吃越健康,越吃越年轻的食物。尤其……详细>>

吃过南瓜真的能降糖吗?

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数为75,属于高指数食物,应尽量少吃。在临床中有一部分病人过量食用南瓜,不但没能降血糖,反而脸和皮肤出现黄染现象,甚至血……详细>>

网友说:香蕉和冬枣一起吃非常恶心! 传说不能一起吃的食物是真的吗?

近日,一条诡异的微博突然上了热点。有个网友分享,大意是说,吃了香蕉再吃枣,会有臭得非常恶心甚至让人想死能看到走马灯的味道!实在是让人震惊……详细>>

吃南瓜降血糖还是升血糖?可能升血糖也可能降血糖

南瓜,又名番瓜,自古以来,以其独特的风味及良好的保健功效,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和赞誉。中医史书《滇南本草》中记载,“南瓜性温、味甘无味,入……详细>>

芦笋、大蒜能降糖

据介绍,大蒜、苦菊、芦笋和洋姜的吃法随意,配菜、腌制,生熟皆可。另据英国莱斯特大学另一项新研究,每天食用富含抗氧化剂和微量元素镁的西兰花……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