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尿毒症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上腺皮质类脂质沉积综合征急性肾上腺功能不全肾上腺髓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综合征急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想要控制尿酸,远离尿毒症,这5种食物尽量别碰!

2020-04-08 08:16:25      

尿酸高是因为身体中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而导致血液中尿酸含量增多,是一种代谢性疾病。尿酸过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话,会对肾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甚至发展成尿毒症。大部分尿酸高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特别是以下5种食物,高尿酸血症的患者千万不能碰。

尿酸高会慢慢毁掉肾脏,不想尿毒症上身,这5种食物千万别碰

1、高果糖食物

大部分年轻人喜欢含果糖多的食物,若短时间内大量摄入果糖的话,在体内分解过程中可产生大量尿酸。其次,果糖属于高热量物质,过多摄入也会增加脂肪囤积,影响对尿酸代谢。

2、酒类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虽然酒精直接进入胃肠道,但其代谢和解毒功能主要在肝脏中完成。乙醇代谢时会利用大量血液中的水分,这样可增加血液中尿酸浓度。另外,酒精在代谢过程中也会产生乳酸成分,乳酸可抑制肾脏对尿酸排泄。尤其是类似于啤酒的饮品中,含有大量高嘌呤,不利于尿酸的控制。

3、动物内脏和海鲜

嘌呤是尿酸的主要来源之一,若高嘌呤饮食的话会紊乱嘌呤代谢,尿酸也会在体内集聚的越来越多,对关节和肾脏带来不同程度影响。若想要控制血液尿酸水平,必须远离高嘌呤食物,如海鲜和动物内脏等。尤其是动物内脏中含有大量嘌呤,每100克动物内脏中就将近有500毫克的尿酸,这会加快对肾脏带来的损耗,甚至诱发肾尿毒症。

4、红肉

红肉也就是深颜色的肉类如羊肉、牛肉或猪肉。红肉中含有大量脂肪,且饱和脂肪酸也非常丰富,如果大量摄入红肉的话,容易引起肥胖,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另外,摄入的饱和脂肪酸越多,越会增加胰岛素抵抗,从而抑制肾脏对尿酸排泄。

5、浓汤

大部分南方人喜欢煲汤喝,但经过长时间熬煮的火锅汤、肉汤或鸡汤等,确实非常美味,看起来有影响,但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和脂肪。另外,经过长时间熬煮的汤也会含有大量嘌呤成分,非但不能稀释尿酸,反而会导致血液尿酸水平快速升高。

温馨提示

平时多喝水可以促进尿酸排出。同时,控制盐的摄入量,每天的盐需控制在5克以内。此外,少吃脂肪,因为脂肪会减少尿酸排出,每天油脂的摄入量需控制在25克以内。


(责任编辑: )

尿酸高了?5种食物快忌口,谨防尿毒症上身!

体内尿酸的生成量和排泄量不平衡时,会导致尿酸升高,这是引起痛风的主要病因。持续性处于高尿酸状态下会对肾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甚至会诱发尿毒……详细>>

尿酸高不能吃哪些食物?尿酸高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般痛风患者的身体尿酸比较高,尿酸越高,说明身体受到损伤的程度就越大,尿酸高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有的食物吃了之后可能会加重尿酸,……详细>>

尿酸高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这5类食物要远离!

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富贵病的出现几率也变得越来越大,比如尿酸高就是其中的一种。尿酸高本身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是却会引发痛风的发生……详细>>

尿酸高应该少吃哪些食物?怎样有效控制尿酸

高尿酸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我们身体的一种状态。如果我们体内的尿酸没有及时、充分的排出体外,就会生成尿酸结晶。这些结晶会堆积在身体的关节处……详细>>

尿酸过高不要乱吃?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尿酸过高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危害,如果尿酸指数过高,不但会导致痛风的出现,还会增加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其次尿酸过高对于肾……详细>>

  • 王国保

  • 余学清

  • 张训

  • 李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