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抑郁症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2020-04-21 07:53:14      

抑郁症属于严重的心理异常,其主要症状是情感低落、思维迟缓和言语动作减少。轻度抑郁症只要调整好生活节奏,及时减轻压力就能有所缓解。但重度抑郁症患者会有自杀念头,若不及时治疗危及生命。抑郁症患者需寻求心理医生帮助,同时调整好饮食,有些食物不能吃,以免加重病情。

抑郁症患者不可以吃什么食物?

1、喝酒

平时家庭和朋友聚会应酬时都离不开酒。适当喝酒确实能让身心得到放松,加快血液循环,达到活血化瘀效果。但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切不可贪杯,过量摄入酒精的话会刺激人们神经,导致失眠多梦,注意力不集中,从而加重抑郁症状。另外,喝酒也会让人们的情绪变得更加低落,抑制食欲,导致营养不良。

2、高脂肪食物

生活中常见的高脂肪食物有汉堡包,炸薯条炸鸡,油条油饼等。抑郁症患者要少吃,因为高脂肪食物会升高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减慢血液流动速度,让器官和身体细胞以及组织得不到足够营养和氧气支持,容易让人们感觉到疲惫,没有任何精神,从而影响病情康复。

3、咖啡

咖啡中含有大量咖啡因,若饮用不当的话可产生依赖性。咖啡因可转化成兴奋剂,只要不喝咖啡就会感觉到萎靡不振而且没有任何力气。另外咖啡也会损害心脏,导致血压升高。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每天喝咖啡的量不能超过两杯,尤其是下午4点之后不能喝咖啡,以免兴奋中枢神经而影响睡眠质量。

4、丁香

丁香属于五香粉调味品,若抑郁症患者吃太多的话会助热生火,损耗阴血。大部分抑郁症患者内热偏旺,所以尽量少吃丁香类的五香调味品。

5、辣椒

辣椒是大热且辛辣食物,吃完之后会伤阴动火。大部分抑郁症患者体质是肝肾阴虚和内火偏盛型,所以要少吃辣椒。

温馨提示

抑郁症患者除了禁止吃以上食物外,也要做好生活中调理,保持心情舒畅和乐观豁达的精神,树立能战胜疾病信心。保证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身体太劳累,保持生活规律性。饮食以清淡高营养为主,均衡摄入营养,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来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的饮食禁忌 食物 抑郁症

晚餐要注意饮食禁忌,这6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晚餐是一日三餐中的最后一餐,很多人对晚餐都采取忽视的态度,随便吃吃就解决了,但是你知道吗?吃错晚餐可能会导致你的身体处于不健康的状态,影……详细>>

胆囊息肉患者要注意的饮食禁忌,这4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大部分的胆囊息肉都是属于良性疾病,患者不会有太明显的症状,但是如果一直得不到治疗,并且长期的受到刺激,是很可能发生癌变的。所以胆囊息肉要……详细>>

咳嗽时要注意饮食禁忌,这5种食物不要碰!

咳嗽是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有些人在几天之内就已经没有任何症状,但是有些人却连续咳嗽几个月的时间,除了与病症的严重程度有关之外,与……详细>>

孩子咳嗽要注意饮食禁忌,这4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咳嗽是很多孩子经常会出现的情况,在孩子咳嗽的时候,很多妈妈都会用一些自己认为爱孩子的方式来帮助孩子缓解咳嗽症状。但是殊不知有一些食物在孩……详细>>

晚餐大有讲究 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晚餐饮食要以清淡为主,选择食物有很大讲究,选对食物可吸收里面的营养成分,选错食物就会影响消化功能,会出现消化不良和腹胀等症状,甚至会影响……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