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喝浓茶到底能不能解酒?喝什么能解酒?

2020-04-06 07:56:01      

众所周知,酗酒有害身体健康。很多人喝酒后会出现头痛头晕、走路不稳的情况。其实,民间流传有多种方法能解酒,但万万不能采取喝浓茶的方式,非但达不到解酒功效,反而会增加对身体的伤害。

喝浓茶到底能不能解酒?

确切的说喝浓茶不能解酒。因为酒精进入身体后,会导致全身血管扩张,加快心跳以及血液循环速度,让人们变得异常兴奋。茶叶中含有的某些物质也会扩张血管,加快血液流通。两者搭配在一起,势必增加血管和心脏压力,甚至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大部分酒精在肝脏中转化成乙醛后再变成乙酸,乙酸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最后经过肾脏排出体外。浓茶中含有大量茶碱,可发挥肾脏利尿作用,促进未被分解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中,对肾脏带来不同程度刺激,严重的话可危及生命。

喝什么能解酒?

1、牛奶

酒后可以喝一杯牛奶或酸奶,牛奶进入体内,会和酒精快速混合,使得蛋白质凝固沉积,从而在胃表面形成一层膜,可保护胃黏膜,减轻酒精对胃部带来的损伤。

2、蜂蜜水

中医认为蜂蜜具有清热解毒、补中和润燥效果。喝酒后多喝蜂蜜水能快速醒酒,因为蜂蜜中含有的果糖可促进酒精分解吸收,同时也具有保肝解毒功效,缓解饮酒后头痛。

3、白糖水

白糖中含有大量核黄素、叶酸、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等,能润肺生津和缓解口干舌燥等症状。同时也可稀释胃中酒精浓度,减少对酒精吸收。糖分进入身体后会被吸收,增加血糖浓度,降低酒精在血液中浓度,加快酒精在体内代谢和排出速度。

4、酸梅汤

酸梅中含有大量钙铁和有机酸,能抑制乳酸,去除引起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质。另外酸梅也能促进唾液和胃液分泌,达到生津止咳效果。可以把酸梅放在杯中,用开水冲泡,加入适量冰糖搅拌均匀,能快速解酒。

温馨提示

喝浓茶并不能解酒,反而会对身体带来损害。喝酒时不能把多种酒类混合在一起,因为不同酒的酒精浓度含量不一样,混搭的话可加深酒精摄入量,易引起酒精中毒。另外喝酒后不能立马洗澡,以免加快葡萄糖流失,导致低血糖反应,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酒的饮料 解酒 喝浓茶

春节切莫空腹莫喝酒 高糖水果能解酒

在春节长假期间,走亲访友,互相拜年,热闹非凡。这时候,喝酒打麻将、上网看电视成了主旋律。特别是喝酒,更是春节很多人必不可少的节目。不过,……详细>>

喝咖啡解酒对健康危害大 喝什么既健康又解酒

咖啡很多人喜欢喝,很多人在喝酒之后来一杯咖啡,认为这样可以解酒,那么喝咖啡到底能不能解酒呢?详细>>

醉酒后喝茶危害多 多吃5种食物能解酒

很多人都会认为醉酒后喝茶可以解酒,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喝酒不仅不能解酒还会危害到身体的健康状况,是极为危险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醉酒究竟……详细>>

浓茶解酒不靠谱 教你最有效的解酒方法

浓茶解酒吗?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误区,以为浓茶可以解救,其实大错特错。为什么这是错误的解酒方法,以及什么才是正确的解酒方法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红茶能解酒吗

民间一直有“喝茶解酒”的俗语,因为茶叶中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生物碱、糖类、维生素和酶类等500种成分,其中许多成分都利于解酒,酒精是经过……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