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医生忠告:想要健康,这4种食物一口都不能吃!

2020-04-21 07:10:12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足以体现美食对于生活的重要性。美食是很多人的生活追求,出于猎奇等心理,一些人也会探寻自己没有尝试过的食物。但是享受美食一定要以身体健康为前提,对于健康有害的食物,千万不要尝试。

哪几类食物对于身体有害呢?

1、野味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猎奇心理,包括在美食的探寻上也存在这种现象。当现有的已知的食物没有办法满足他们的口腹之欲的时候,就会把主意打到野味的身上。比方说像是果子狸、穿山甲、蝙蝠、狍子等等,这些野生动物身上都携带着许多病毒和细菌,人们如果吃这些野味就容易造成病毒感染,酿成大祸,例如2003年的非典和2019年的新冠。目前国家已经立法禁食野生动物,所以大家猎奇美食的同时,要考虑身体健康,也要注意不能触碰法律底线。

2、含有毒素的食材

一些食材里面本身就含有毒素,如果吃下去会造成食物中毒,甚至有生命的危险。比如说在山中生长的野蘑菇,有的就有毒素,是毒蘑菇。比如河豚,虽然现如今能够处理河豚,但是谁也不能保证100%的就能够把所有的毒素全部除去,如果处理不当造成毒素残留,甚至会让人死亡。所以千万不要为了探寻美食而在刀尖上行走,失去生命和健康就是失去了以后吃美食的机会。

3、被污染的食物

被污染过的食物也千万不要吃,这些食物也带有有害物质,吃下去也容易生病。比如说吃被污染河流里面繁殖的鱼,一些污染物里面含有的重金属,会在生物体内富集、蓄积,人食用了被重金属污染的鱼肉,也会导致重金属中毒。买这些食材的时候,一定要去正规的市场和超市,不要在来源不明的地方买。

4、发霉的食物

发霉的食物也一定不要吃,不要为了节省而把自己的身体健康置于危险的境地。一些发霉的食物里面含有非常厉害的致癌物,例如霉变的花生里含有的黄曲霉素,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最强的致癌物之一。尤其是发霉的薯类,更是要予以避免,也不能把发霉的地方去掉再吃,一个红薯当中一个地方发霉,所有的都不能吃了。另外切菜的案板也要定期的清洗暴晒,这也是容易发霉的物品。

人们都有享受美食的自由,但是这种自由是建立不影响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不能因为好奇而有作死的行为,否则等到出现严重后果,后悔也来不及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的禁忌 健康饮食 饮食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 这些食物一口都不能吃

糖尿病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慢性病,目前无法根治,需要终身治疗。在治疗的同时也要严格遵守糖尿病人的饮食禁忌,不该吃的食物一口都不能吃。接下来让……详细>>

一口咸肉一口白酒易致癌 喝酒不能吃6种食物

众所周知,喝酒有利有弊。具体来说,喝酒的弊在于酗酒会酒精中毒,严重者危及生命;利在于酒具有畅通血脉、散淤活血、祛风散寒、健脾暖胃的作用。……详细>>

得了痛风要注意饮食禁忌,这4种食物一口都不要吃!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痛风发作的时候会非常的疼痛,给人很大的折磨。痛风如果伴随着高血压,糖尿病或肾病,容易导致肾……详细>>

微辣都不能吃,真不是矫情,这7种人确实不能碰辣

酸甜苦辣是最常见的几种味道,其中的辣仿佛充满了魔力,总会让人能够多吃一碗饭,菜肴的色泽也会因为辣椒的加入而变得更加鲜美,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详细>>

健康饮食:苹果皮能不能吃?

苹果是一年四季不可缺少的水果,由于农药的泛滥使用,很多人在吃苹果的时候,都将苹果皮削掉。但苹果皮中含有很多生物活性物质,例如:酚类物质,……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余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