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新冠愈后肺气虚该怎么吃?多吃这些食物可养肺!

2020-03-26 08:13:49      

据科学家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的表面结合受体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而ACE2在肺部表达最多,所以新型冠状病毒最容易侵犯肺部,产生的病变会可对肺部带来不良后果。对于新冠肺炎愈后和肺气虚弱的人群来说,可以多吃一些养肺食物可提高肺功能。

肺气虚弱吃哪些食物好?

1、莲子、百合

莲子性温和,可以煲汤或代茶喝,能提高肺部功能,改善肺气虚弱问题。百合也是不错的选择,具有润肺养肺功效,有利于肺部功能改善。一般身体虚弱的人群易出现肺气受损,可以选择百合调理,能达到养心安神和润肺止咳功效。也可以把百合和莲子搭配在一起,制作成百合莲子粥。

2、雪梨

雪梨中含有大量水分和营养素,可达到清心润肺和清痰止咳效果,能防止肺燥,辅助治疗咽喉肿痛、咳喘以及咯血。冰糖炖雪梨能辅助治疗口干干咳,鼻子干燥,咽喉疼痛和肺热。

3、白萝卜

白萝卜可达到清热化痰和益胃消食的效果,生吃的话能辅助治疗肺热咳嗽和痰液粘稠,减轻鼻子出血、咯血和咽喉炎症状,适合痰液多咳嗽的人群。若和莲藕甘蔗和梨一起制作汁液效果会更好。

4、山药、洋葱

山药具有健脾养胃和养肺补肾效果,适合咳嗽带喘的人群。洋葱具有抗病菌和灭菌效果,能抑制癌细胞生长,预防消化和呼吸系统疾病,还可辅助治疗支气管炎和扁桃体炎。

5、银耳、大枣

银耳能达到养阴生津和润肺化痰效果,能辅助治疗阴虚肺燥或痰多粘稠以及咽喉干燥口渴等症状,若和百合一起做成汤效果会更好。大枣可达到益气生津和补五脏、养胃和脾效果,中医常常把大枣用来治疗肺虚咳嗽和心烦意乱失眠。

6、柑橘、甘蔗

柑橘具有润肺化痰和生津止咳效果,适合热病后津液不足引起的口渴和身体虚弱。若把柑橘榨成汁或和蜂蜜一起煎煮,能辅助治疗肺热咳嗽。甘蔗具有消痰止咳效果,能辅助治疗津液不足、大便干结和口干舌燥。

温馨提示

肺气虚的人可以多吃以上食物来保护肺部,戒掉吸烟的坏习惯。保证每天有1500~2000毫升水分摄入,多吃具有润肺生津功效的食物,如百合莲藕或山药等。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百合、无花果或红参、冬虫夏草等食材来增加肺气。出门时必须戴上口罩,避免受到病原微生物入侵和大气污染。屋内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流通。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肺的食物 食疗 养肺 肺气虚

什么食物对肺部的健康有好处? 多吃哪些水果能养肺

如果一个人想拥有健康的肺部,那么我们必须做好养肺的工作。肺部养生的方法很简单,可以用食物来调解肺部的功能,所以吃什么对我们的肺有好处?在……详细>>

养肺清肺多吃这3种白色食物,少吃3种伤肺食物!

近些年虽然生活质量提高,但空气污染却越来越严重,长时间生活在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下会让肺部吸入大量的有害物质,而这些有害物质是导致肺部受损……详细>>

吃什么可以养肺?6道养肺汤送给你

秋冬季节上呼吸道感染的人群比较多,不妨吃一些养阴生津、滋补润肺的药膳养肺润肺。详细>>

百合是养肺佳品 秋季宜多吃6种食物

秋季天气干燥,我们要做好的养生保健之一就是养肺,养肺的方法是有很多的。接下来,想为大家介绍的是6种具有养肺功效的食物,了解了解都是哪些吧……详细>>

银耳萝卜百合 春季止咳养肺多吃5种食物

春季虽然气温回升了,但是白天与晚上的温差还是比较大,加上春季万物复苏,百花齐开,花粉弥漫,过敏原增多,刺激人体的呼吸道就会产生咳嗽、咯痰……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