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常吃这7种食物,帮你防治春季高发病!

2020-03-24 07:25:11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养肝的好时机。但春天也容易出现多种疾病,如哮喘、过敏性疾病、鼻炎、流行性感冒等。除了做好预防工作外,也可以多吃相应食物来防止春季高发病。

春天吃哪些食物能预防高发病?

1、韭菜

中医认为韭菜能散瘀解毒。韭菜富含膳食纤维,能帮助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硬化、冠心病及贫血。此外,韭菜中含有丰富维生素A,能达到美容养颜、护肤润肺以及明目效果,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患上伤风感冒以及寒喘几率。

2、山药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易着凉、腹泻。多吃山药能提高胃肠道消化能力,减少肠道中水分,可达到利湿止泻效果。另外,春天易出现呼吸道炎症,多吃山药能增强呼吸黏膜抵抗力,改善咳嗽咳痰以及肺炎症状。除此之外,山药中也含有丰富矿物质以及维生素,能避免血脂在血管壁上沉积,预防动脉硬化,保护心脏和大脑健康。

3、黑芝麻

春天小飞虫和灰尘比较多,易感染眼睛,从而诱发结膜炎,多吃黑芝麻能增强眼睛抗病能力。另外春天钙质流失速度快,骨骼会变脆,除牛奶外,也可以多吃黑芝麻来帮助补钙。

4、豆芽

豆芽中含有的抗酸性物质,能防止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心脏病,促进血液循环,帮助疏通血管。含有的维生素C能缓解坏血症,提高抵抗力。

5、香菇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易感冒和咳嗽。春天不妨吃香菇,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增强抵抗力。此外春天易犯困且没有精神,正好香菇中含有大量维生素B和维生素D,能让人们快速恢复体力。

6、海带

春天肝气旺盛容易出现“春燥”,大便干结或便秘,海带中含有的藻胶能帮助软化大便,促进排便。另外含有的甘露醇,具有利尿消肿功效,可改善肾功能。

7、菠菜

菠菜中含有的植物粗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便。也能促进胰腺分泌,帮助食物消化,防治慢性胰腺炎、肛裂以及痔疮。菠菜中含有的微量元素,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降低中风几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春季的食物 春季的饮食 春季

春季容易上火?这6种食物可以帮你降火!

立春之后天气逐渐变暖,但是有许多人却并没有因此而心情舒畅,反而变得特别暴躁,甚至经常出现上火的情况,也就是常说的春燥,此时除了要多喝水并……详细>>

春季饮食多吃酸 春季养生必吃4种食物

春季饮食都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呢?在春季的日常饮食中有4种食物是一定不能少的,这几种食物可以帮我们补充所需的营养元素,所以要多吃哦。接下……详细>>

春季饮食多吃酸?春季养生必吃4种食物

春天饮食都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呢?在春季的日常饮食中有4种食物是一定不能少的,这几种食物可以帮我们补充所需的营养元素,所以要多吃哦。接下……详细>>

春季防病饮食 预防春季多发病

春天由于温暖多风,适宜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和传播,因此,春天外感较多,对身体虚弱的人士来说,更应引起重视。详细>>

春季吃野菜能养生?推荐这7款野菜营养价值高!

春天是吃野菜的好时机,农村地里各种野菜慢慢的滋长,最常见的是面条菜、金银花、鱼腥草和马齿苋等,不同野菜带来的营养价值不同,不妨来看一看。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