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你喜欢吃酸性食物吗?爱吃酸性食物居然这么多好处!

2020-03-13 08:30:20      

中医认为五味对应五脏,酸味能入肝经,能达到保肝护肝功效,提高肝细胞修复和再生能力。同时酸性食物也能刺激胃液分泌,帮助食物消化,提高人们食欲。

酸味食物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1、有利于心脏和肌肉

酸味食物具有收敛功效,适合肌肉松弛无力的人。酸味能收缩括约肌,适合尿频的老年人或常常腹泻的人,最具代表性的药材是由青梅加工制作的乌梅。但对于肌肉坚硬、有硬块且血液循环不良的人,尽量不要吃太多酸味食物。

2、滋阴润肺

肺部干燥可引起慢性咳嗽,导致人们痰少且粘稠。慢性咳嗽者可以使用酸性药材如五味子,能达到止咳化痰以及滋阴润肺功效。

3、强化肝脏功能

中医认为酸味能入肝经,能强化肝脏代谢和解毒功能,适合肝疲劳以及肝虚的人群。肝虚的主要症状是全身无力、肌肉松弛、脸色无光泽以及眼睛疲劳等,可以适当吃酸味食物来缓解。

生活中常见的酸味食物有哪些?

1、山楂

别看山楂那么小,营养价值却很高,山楂中含有丰富的苹果酸、维生素C、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等,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和降低血压。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山楂可达到健胃润肺以及促消化功效。

2、苹果

苹果中含有的果胶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除体内毒素。含有的苹果酸能分解体内脂肪而且美容养颜。

3、橘子、柠檬

橘子和柠檬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柠檬酸,能防止黑色素沉着,让皮肤保持白皙柔嫩。所含的膳食纤维能降低脂肪含量。

3、酸奶

酸奶中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和乳酸,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帮助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问题。

4、西红柿

西红柿中含有大量有机酸如柠檬酸和苹果酸,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蛋白质和脂肪消化。此外,西红柿中也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果酸,能促进食物消化,达到润肠通便功效。

温馨提示

虽然吃酸味食物有一定的好处,但春天尽量少吃,以免影响脾胃功能。此外,孕妇不宜食用山楂,过量食用容易引起宫缩而导致流产;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人要少吃酸性食物,以免刺激胃黏膜而加重疾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性食物的功效 酸性食物好处 酸性

孕妇喜欢吃酸性食物?记住有些能吃有些不能吃!

很多女性在怀孕以后,口味也会发生变化。益生元在怀孕以后孕吐反应非常强烈,经常会出现恶心反酸水的情况。这个时候不少女性朋友都会选择一些酸性……详细>>

酸性食物帮老年人养生保健

老年人吃酸性食物有没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呢?老年人养生也要多注意饮食,因为食物选择的是否正确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今天,一起来看看酸……详细>>

酸性食物宜与碱性食物搭配

在日常饮食中,人们常常忽略了绿色食品酸碱性的合理配伍。其实,绿色食品的酸碱性和其本身所含有的营养成分一样,与人体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详细>>

碱性食物和酸性食物有哪些

我们知道,食物本身也是有它的性质的,一般人们把食物为分碱性食物和酸性食物两大类,在平时生活中大家要注意合理的食用这些食物,做到膳食均衡,……详细>>

你喜欢吃菠菜吗?吃菠菜居然有这么多好处!

菠菜在我国已经有了很悠久的历史,是七世纪从波斯传入我国的。之所以我国人民有长期种植菠菜和吃菠菜的习惯,其实与菠菜的养生功效有直接的联系,……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