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各类人群春季如何健康饮食?专家给出建议!

2020-03-18 07:44:08      

春天是养肝的好时机,各种蔬菜水果也纷纷上市,特殊人群在春天要做好饮食调理,这样才能充分吸收食物中的营养,提高抵抗力。

特殊人群在春天如何饮食?

1、婴幼儿

春天气候温暖湿润,婴幼儿的活动量可有所增加,对钙的需求量也会增多。应该多吃含钙丰富食物,如牛奶、海带、白菜等。另外要补充足够的热量及优质蛋白质,来满足于生长发育和活动所需。

2、青少年

春天是生长激素分泌旺盛的阶段,正是青少年长高的黄金期。青少年在春季生长速度加快,对优质蛋白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的需求也增多,期间要保持均衡营养,不能挑食和偏食。

3、青壮年

青壮年春天要少吃酸味食物,多吃甘味食物,能防止肝气旺盛,同时也能保护脾胃。此外也应该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同时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补充身体对维生素的需求。

4、孕妇

孕妇春天饮食应该侧重于健脾,选择清淡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适当补充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晨起喝杯白开水能帮助清理肠道,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此外,应该多吃新鲜蔬菜来达到滋阴润燥功效。对于处在孕早期的孕妇来说,也可改善孕吐反应。

5、产妇

女性生完孩子后身体异常虚弱,再加上春天天气变化多端,风邪易入侵身体,出现头痛、头晕、感冒以及四肢关节疼痛等症状。对于产妇来说,春天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喝汤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不能吃过于辛辣油腻以及燥热食物。

6、中年

中年时期是一生中的转折点,大部分男性伴有腹部凸出。此阶段要控制好饮食,戒掉烟酒,少吃油炸食物和肉类。不妨多吃豆类及豆制品,鲫鱼、燕麦和鲜果等能保护心血管。吃饭时细嚼慢咽,多吃软的食物,这样能减轻胃肠道负担。

7、更年期

更年期女性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能挑食和偏食,也不能暴饮暴食。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合理补充维生素,防止发生便秘。男性进入更年期后会出现性功能减退和性欲减弱,应该多吃能增强性功能的食物。此外也应该多吃能改善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的食物,能减轻更年期症状。

8、老年

老年人春天饮食一定要谨慎,尽量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每天吃5~6餐。避免吃高盐和高糖分食物,每天补充足够水分,避免发生便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饮食 春季 饮食 特殊人群

春天要如何健康饮食?给你4个饮食养生建议

民以食为天,饮食调理是最重要的养生方式。学会规避错误的饮食习惯,通过烹饪各种美食,让自己变得更加健康,也是人生一大幸事。一年之计在于春,……详细>>

假日将至如何吃出健康 营养专家给出建议

过新年,元旦春节假期频来,正是家人团圆、走亲访友的时节。游子归家和亲友欢聚都离不了吃好玩好。新年期间,该怎么吃好呢?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详细>>

春季健康饮食要对症

春季,人们应顺应春季的特点,除了做到早睡早起,居有定时,适当锻炼,精神情绪旷达舒适外,还须注意饮食、药膳补养。详细>>

春季如何饮食养生?送你4个饮食小技巧!

大家说盼望的春天来了,阳光普照大地,春暖花开的季节,人们的心情也变得异常舒畅。但春季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选择合适的食物来达到养生保健功效……详细>>

要如何健康饮食?牢记这4个小秘籍你会更健康!

现如今,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对饮食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一些口感较好但营养价值……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