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天最适合吃这5种时令食物,帮你养生防病!

2020-03-17 07:34:15      

春天万物复苏,是新陈代谢速度最快的时节,惊蛰过后雨水增多,长时间呆在潮湿天气中,易引起湿寒或流行性感冒。春天应该注意饮食上的调理,下面5款养生食物尤其适合春天。

春天吃哪些食物好?

1、春笋

春天是吃春笋的好时机,营养价值丰富且肥嫩爽口,能刺激食欲。春笋中不仅含有水分以及植物蛋白,而且钙铁磷也非常丰富。值得一提的是,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增加胃肠道中水分储存量,加快胃肠道蠕动,帮助降低肠内压力,软化粪便且促进排出体外。春笋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防止便秘,降低患上肠癌几率。此外经常吃春笋也能辅助降低血糖、血压以及血脂。最让人们想不到的是春笋能吸附脂肪,帮助食物消化和排泄。

2、大枣

春天肝气旺盛,吃太多酸味食物会加重肝火而损害脾胃。春天不冷不热的天气,阳光充足,人们的户外活动也增多,体力消耗大且需要的热量多。脾胃偏弱的话会减弱胃肠道消化能力。春天不妨吃大枣,能入脾经,帮助养气血且健胃。每天喝2~3杯大枣茶,能达到健脾和润肠道功效,同时也能滋润皮肤。

3、菠菜

菠菜可达到养血止血以及润燥功效,能缓解春燥,帮助解毒。每天早晚各喝一次菠菜粥,能润肠通便且补血,适合缺铁性贫血、鼻子流血和坏血病以及大便干结问题。但菠菜中含有太多草酸,会影响钙和铁吸收,吃菠菜前用开水烫一下再吃。

4、樱桃

樱桃是所有水果中含铁最高的,营养价值丰富且果实肉厚,能达到补中益气和健脾开胃效果,但一次性不能吃太多,特别是阴虚火旺的人少吃。

5、葱姜蒜

葱姜蒜不仅仅是调料味,而且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能刺激食欲,可抑制多种细菌,能预防呼吸道感染。春天正好是葱姜蒜营养最丰富且最香的时候,在做菜的时候不妨加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养生的食物 养生 食物

春季养生最适合吃哪些食物

养生首选是苹果苹果一般是秋天成熟,不过如果保存得好的话,留到春天吃,仍然会味道甘甜,清脆爽口。苹果被人们誉为“大夫第一药”,这是因为苹果……详细>>

冬天饮食养生有技巧 这5类食物最适合冬季养生

每种食物都由不同的成分构成,其功效也大不相同,不同的季节适合使用不同的食物,对于有些食物在冬季食用可能会有一定的保暖、增强免疫力的效果,……详细>>

5种最适合冬季的“暖身食物”?帮你扛过寒冬!

寒风凛冽,气温一天比一天低,尤其是在东北和西北地区气温低达0℃以下,冻得直打哆嗦。人们除了忙着添加衣服外,还需调整好饮食,多吃一些能抵御……详细>>

6色食物 你最适合吃哪种养生?

红色、紫色、黄色、绿色、黑色、白色等六种颜色的食物哪种适合你呢?来看看吧。详细>>

饮食跟着季节走 18种食物最适合秋季吃

中国人讲究养生,在每个季节也相对应的有专属它的食物。这些食物并不是说只有秋天有,而是配合秋季人的身体特点,食用会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