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五谷杂粮的营养价值你了解吗?带你一一揭秘!

2020-03-16 07:11:45      

五谷杂粮在饮食中占据着主导地位,营养价值丰富,能满足身体对能量需求。生活中常见的五谷杂粮有小米、玉米、小麦、梗米和薏米等,不同食物的营养价值不一样。

五谷杂粮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1、玉米

玉米中含有大量纤维以及不饱和脂肪酸,镁、硒和叶黄素含量也很高。镁能维持神经和肌肉正常运转,含有的铁能预防缺铁性贫血。由玉米制作成的玉米油,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出现动脉硬化和高血压。

2、粳米

粳米中不仅含有矿物质、维生素和蛋白质,而且膳食纤维也非常丰富。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缓解便秘。此外也能降低体内胆固醇水平,达到健脾润肺功效。

3、小米

小米中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能缓解精神压力,改善失眠多梦问题。含有的维生素能改善肤色,减少色斑生成。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提高肠胃消化能力,帮助滋养脾胃。此外也具有健脾益肾和滋阴润肺功效。

4、小麦

小麦的麸皮中含有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能帮助体内排毒,降低患上肠胃疾病风险。

5、薏米

薏米中含有多种氨基酸以及蛋白质,能帮助水分代谢,含有的锌和钾能达到通利小便和清热除湿效果,增强肾脏功能,帮助消除水肿。含有的薏仁素能抑制横纹肌,保持皮肤细腻和有光泽。此外薏米中含有大量薏苡仁酯,能抗癌防癌,防止宫颈癌以及胃癌。

温馨提示

只有充分摄入不同的食物才能保证营养均衡,所以避免挑食和偏食。生活中要做到荤素和粗细搭配,不能只吃精面精米。


(责任编辑: )

吃五谷杂粮有好处,带你了解五谷和养生的秘密!

在五谷杂粮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能刺激胃肠道蠕动,防止发生便秘,不同的粗粮给身体带来营养价值不同,不妨了解五谷和……详细>>

五谷杂粮等于米饭的9倍营养

现代人饮食过于精致,导致疾病的发生,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等日益严重,专家纷纷建议,应该减少精致饮食并提高粗食比例,因此……详细>>

五谷杂粮有哪些?五谷杂粮的种类和营养介绍

五谷杂粮负责产生人体需要的大多数能量,主食中所含的主要成分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供给人体热能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中,碳……详细>>

五谷杂粮营养丰富 有些人并不适合

现如今,五谷杂粮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认为多吃可以养生保健。虽然五谷杂粮的确有保健养生的作用,但是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哦。今天,就来一起了……详细>>

五谷杂粮的不同养生功效

五谷杂粮有哪些营养价值呢?饮食养生,一定不能少的就是五谷杂粮。现如今,有很多不同种类的五谷杂粮,每种养生功效也是不同的。今天,就来一起看……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