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都说蔬菜很健康,这种菜很多人爱吃,但小心致癌

2020-03-25 08:00:20      

一转眼又来到了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春天,这个季节不仅是万物苏醒的季节,也是很多蔬菜上市的季节,而在众多的蔬菜中,蕨菜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蔬菜,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吃,不过虽说这种蔬菜在春季比较常见,口感也比较好,但要注意如果过多食用,小心致癌。

蕨菜会致癌?

蕨菜又名乌糯,是一种野菜,有科学家曾经进行过研究,对这种蔬菜里面的物质进行提取分析,发现一种叫“原蕨苷”致癌物质,这种致癌物质会直接引起DNA以及蛋白质的化学变化。他们也曾经通过实验用蕨菜喂养小白鼠,在经过一段时间后能确定出现乳腺癌,而且有些肠道也会发生病变。

不过虽说蕨菜中带有致癌物质,但并不是说这种菜就不能食用。大部分人在食用蕨菜后出现癌症主要是因为在食用的时候处理不当,而且蕨菜致癌除了存在的致癌物质外,和食用量也有很大的关系。

蕨菜要怎样使用才不会致癌?

由于蕨菜中的致癌物质在遇到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时,这种化学结构会被破坏。曾经有做过研究用草木灰处理蕨菜后,它的致癌物性可以减掉1/3,如果用碳酸氢钠处理,致癌物性剩下1/8,或者将蕨菜在烹饪前用水泡并且清洗能大幅度减少致癌物质。所以对于蕨菜不用过于担忧,只要在吃的时候注意可以用淡盐水进行清洗,就能将蕨菜中的致癌物大幅度减少。

同时还要知道在食用蕨菜的时候,不要一次性摄取过多,也不要长时间食用。虽然在烹煮蕨菜前用水浸泡清洗可以减掉菜里面的大量致癌物。但还是有少量致癌物存留在蕨菜中,如果一次性摄取过多或者长时间摄取,会让身体慢慢堆积致癌物质,也容易引发病变。

总的来说,蕨菜虽然是一种口感不错的蔬菜,在春季也比较常见,但要注意在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上述问题,就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时避免身体受到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的蔬菜 致癌 蔬菜

都说蔬菜很健康,这7种菜很多人爱吃,但小心致癌

蔬菜是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能为身体提供所必需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植物化学物质,对预防慢性疾病以及退行性疾……详细>>

豆角西葫芦 常吃这些蔬菜小心致癌

在很多人眼里蔬菜营养丰富,应该多吃。可是你知道,有些蔬菜看似营养,实际上却含有毒素,如果烹饪不当,很容易致癌。详细>>

这5种食物很多人都爱吃,但容易致癌,以后不要再吃了!

俗话说:“病从口入”,很多病症都是因为不注意饮食而造成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物也越发多样化,一些经不住诱惑的人为图着美味往往……详细>>

常吃烧烤小心致癌威胁!

烧烤已成为当下年轻人最爱的食物之一,因为烧烤美味让人无法抗拒。但是,在吃这些烧烤类食物的时候,请一定要注意,烧烤食物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健……详细>>

为什么都说要多吃绿色蔬菜?这些好处爱吃的人都尝到了

我们的饮食中,绿色蔬菜是必不可少的一种食物。吃蔬菜不仅可以提高我们身体的免疫力,还能预防很多疾病,对身体健康是大有裨益。在夏天吃蔬菜也能……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