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疫情期间宅家需注意! 缺乏这些维生素麻烦多多

2020-03-05 15:16:26      家庭医生在线

疫情期间,许多小伙伴基本都是宅在家中。就算复工的小伙伴出门也是“两点一线”,并不会在外面呆很久,连站在外面晒太阳也是少之又少。

由于长时间不出门接受日晒,人一旦和自然光线长期隔离,体内的维生素D合成大幅减少,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

不同年龄会有哪些变化?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黄建林主任医师解释,如果 VD长期缺乏或不足,可能会引起很多麻烦:

1、儿童维D缺乏或不足

可能会造成佝偻病、站立和行走困难,还会增加哮喘、1 型糖尿病、食物过敏和孤独症的发生风险。

2、成年人维D缺乏或不足

会增加骨软化症,高血压、肥胖、2 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多囊卵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多发性硬化、精神分裂症的发生风险。


3、中老年人维D缺乏或不足

会影响其肌力和身体的稳定性,使老人容易跌倒。骨质疏松、骨折、肌病、认知功能障碍等的发生风险也会增加。

4、孕产期维D缺乏或不足

孕妇子痫前期、细菌性阴道炎、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风险和宝宝早产的可能性都会增加,还会影响宝宝在子宫内的发育。


这些表现提示你,可能缺维D了

首先,血液检查可判断维生素D是否缺乏或不足,每年可放在体检中检测一次。

其次,平时若发现有以下问题,也要怀疑维生素D缺乏或不足的可能性:

常出现炎症或感染炎症后不易好;

感觉抑郁,特别在冬季;

总觉得累;

关节疼痛,四肢无力;

感觉肌肉疼。

出生起就要开始补?未必!

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和磷的吸收,帮助孩子正常生长发育,还可以预防佝偻病。

而人体获取维生素D,主要通过两种途径,一是食物,二是晒太阳。

新生儿的食物通常只有奶,也不太可能经常出去晒太阳,所以可能会缺维生素D。

像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D。因为,母乳中维生素D的含量很少。


有的孩子从小就喝配方奶粉,可以从奶粉中获取足够量的维生素D,就不需要再额外补充。

家长如果不放心,可以带孩子做一个维生素D的检测,先看看是否缺乏,再决定要不要额外补充。

钙剂和维生素D——骨健康基本补充剂

骨健康基本补充剂为钙剂和维生素D;

不推荐使用活性维生素D纠正维生素D缺乏;

不建议1年单次较大剂量普通维生素D的补充;




当然,要想让维生素D活化,在骨骼构建中发挥相应的生理作用,需要紫外线的帮助,因此也常说,多晒太阳是获得“免费”维生素D的有效手段,大家可以在日照适宜的情况下打开窗户,进行适当的日光浴,如果有户外适宜的空旷场地,可以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晒太阳20分钟即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通讯员:简文杨、李饶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 宅家 疫情

吸烟者可多吃这些食物清肺 推荐4款清肺美食

吸烟的危害不只是对肺部有影响,还有对胃、对脾、对心脏都是有影响的,但归根结底,都是在损耗自己的生命,更有严重的,还会出现癌症等不可治愈的……详细>>

男性营养:男人不可或缺的8大营养素

男人的工作、生活压力大,最容易透支的就是健康,所以适当补充营养,能让男人充满活力,远离疾病。不过,在营养的需求上,男女还是存在一定的区别……详细>>

白领女性营养失衡 必补八大营养素

白领女性一直是人们瞩目的焦点。她们不仅年轻靓丽,而且事业有成,让许多人羡慕不已。可是,在这些光环背后,高强度的工作也让不少现代女性患上各……详细>>

秋季吃螃蟹的八项注意

详细>>

食用牛奶应注意三个“细节”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是一种容易消化吸收的天然食物。营养专家提醒,食用牛奶应注意三个“细节”,以免损失营养成分……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郑峥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