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尿酸高,不用愁!这些食物能辅助降尿酸!

2020-03-06 08:20:57      

现在患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病人越来越多。正常情况下身体中的嘌呤氧化后可生成尿酸,跟随着尿液排出体外。若嘌呤代谢发生紊乱时会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引起高尿酸,除了多喝水外也可以多吃以下5种食物来降低尿酸,预防痛风。

哪些食物能降低尿酸?

1、低脂牛奶

牛奶中含有大量乳清蛋白和酪蛋白,能促进尿酸排出。另外牛奶中几乎不含嘌呤,能合理为身体补充优质蛋白质。但对于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患者来说,建议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因为此类人群常常伴有三高,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较高,不利于血脂的控制。

2、咖啡

咖啡中含有的嘌呤很低,而且含有的咖啡因能抑制身体中尿酸生成。此外喝咖啡能利尿,促进肾脏排出尿酸。但需要注意的是,喝咖啡的话会带走体内大量的钙物质,易引起骨质疏松或骨折,因此要控制每天喝咖啡的量。

3、苏打水

尿酸高的人要多喝水,尤其是偏碱性且含量低的水分,推荐喝苏打水。苏打水热量低且偏碱性,能净化尿液,升高尿液中酸碱值,促进尿酸溶解,帮助排出尿酸,同时预防肾结石,避免对肾脏带来的损伤。选择苏打水时注意看营养成分表,不要选择含糖或含钠的,否则喝多也容易引起其他健康问题。

4、含维生素C的食物

平时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西瓜、猕猴桃和樱桃等,水果基本属于低嘌呤食物。拿樱桃来说,不仅嘌呤含量低,且属于偏碱性的水果,有利于尿酸排出。西瓜能补充水分,具有利尿功效,能促进尿酸排出。

5、土豆

土豆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淀粉,能平衡体内酸碱度,中和代谢所产生的酸性物质。另外土豆也具有抗氧化功效,可达到利尿和预防高血压功效。

温馨提示

若想要减少尿酸产生就应该减少体内嘌呤,少吃高嘌呤食物,如豆制品、菠菜和香菇等。每天补充1500~2000毫升的水分,多喝白开水或淡茶水,尽量不要喝浓茶和啤酒。多参加有氧运动,如打乒乓球、太极拳或游泳等。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放松心态。建议每6个月检查一次尿酸,及时调整饮食,防止诱发痛风。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尿酸的食物 降尿酸 尿酸高

高尿酸患者用这4物泡水喝,能帮助降尿酸!

当今社会,由于生活质量不断的提高,三高人群已经不在少数。但是最近一些年高尿酸已经和三高可以齐头并进了,尿酸如果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升高到一……详细>>

蜂蜜对降尿酸有什么作用?可多吃这5种食物降尿酸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产物,体内尿酸如果过于高,会使身体患上一系列疾病,比如说高尿酸血脂症,再比如说痛风。尿酸过高在饮食上需要进行严格的控制,……详细>>

尿酸高降不下来?推荐这3种水,帮你轻松降尿酸!

说起尿酸高,很多人会想到痛风,痛风是指痛风性关节炎,此病在发作时会让患者疼痛难耐,苦不堪言,而导致痛风的主要原因是尿酸持续上升。生活中尿……详细>>

尿酸高的人,多吃这5种食物,可以帮助降尿酸!

在时下尿酸高的人不在少数,尿酸升高会引发疾病,其中通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而引起尿酸高最为常见的原因就是食用过量的嘌呤食品。在平时除了要……详细>>

尿酸高吃什么好?这7种食物换着吃帮你降尿酸!

尿酸是血液中不可缺少的生理物质,参与人体的新陈代谢,主要通过肾脏排泄。然而尿酸过高会诱发许多并发症。尿酸含量又与饮食的关系非比寻常。所以……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郭成山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