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这7款富含蛋白质的食物适合所有人吗?

2020-02-28 09:21:27      

蛋白质是构成身体的主要成分之一,在人体的肌肉、神经、血液、皮肤以及骨骼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身体无时无刻都有蛋白质被分解和代谢,每天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有利于让身体维持健康状态。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哪些?

1. 蛋类

蛋类中富含优质蛋白质,吸收率和利用率比较高。最常见的高蛋白蛋类有鹌鹑蛋,鸡、鸭、鹅、鸽蛋等,适合各类人群,但每天不要过量食用。

2. 大豆类

大豆类主要包含黄豆、黑豆和青豆等,大豆蛋白属于植物蛋白,,富含赖氨酸,属于优质蛋白。另外也可以选择豆制品,如豆腐、豆皮和腐竹等,其营养价值高,同时味道鲜美,容易被人们所接受。

3. 奶类

奶类也含有大量蛋白质,特别适合胃肠道吸收,营养价值丰富,能为身体补充优质蛋白质。可以选择牛奶,也可以适当选择一些乳制品如酸奶、乳酪、炼乳、奶粉、奶油等,但不建议选择“乳饮料”哦!另外,有乳糖不耐症的人群可以选择羊奶。

4. 畜禽肉

在畜禽肉中蛋白质含量非常高,而且属于全蛋白,进入身体后能分解成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促进自身蛋白质合成,几乎适合所有的人。可以选择鸡、鸭、鹅肉,猪肉,牛肉和羊肉。但也要注意,禽畜肉中同时含有较多的脂肪,切以饱和脂肪酸为主,不要过度食用。

5. 鱼类

鱼肉中富含优质蛋白质,属于高蛋白食物。淡水鱼肉质脂肪含量低,烹饪之后味道非常鲜美,而且肉质细嫩,易被消化和吸收。海水鱼富含丰富的鱼油,鱼类适合婴幼儿老年人当做滋补品。

6. 软甲类海鲜

软甲类海鲜属于高蛋白质食物,尤其是甲壳下的肉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肉质中含有丰富钙,具有补钙和补蛋白质的效果,适合青少年以及老年人,但不适合尿酸高或有痛风的病人。可以选择虾、螃蟹、扇贝、牡蛎等。

7. 坚果

坚果也就是植物种子的干制品,也同样含有丰富蛋白质,可以作为补充蛋白食物。如核桃、开心果、松子、花生和板栗等,但含有大量脂肪,如果吃太多的话会导致身体肥胖以及食欲下降等,每天吃一小把即可。

温馨提示

以上食物中获取可获取优质蛋白,但蛋白质并不是摄入的越多越好,根据自身体重以及活动量来合理补充蛋白质,以免增加肾脏负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富含高蛋白的食物 高蛋白的食物 高蛋白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哪些

肉类,包括猪肉、牛羊肉、鸡肉、鸭肉、鸽子肉等。鱼虾类,包括海水鱼类、虾类、墨鱼、贝类、蟹类等。详细>>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推荐

蛋白质是维持人体营养和提供能量所需的重要物质,我们每天都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才能保证正常的工作及生活。生活中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哪些呢?详细>>

富锌食物宜与高蛋白或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搭配食用

锌广泛存在于一切动植物食物中,但含量有一定差异。食品中的锌在人体内与200多种酶、核酸、蛋白质的合成及其活性密切相关,缺锌会引起食欲不振……详细>>

蛋白质低是什么原因?哪些食物含高蛋白质高?

蛋白质低是指身体营养素失衡,蛋白质含量低于正常水平。蛋白质是三大营养素之一,我们每天需要通过饮食来摄入足量的蛋白质,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详细>>

蛋白质对健身好 10大高蛋白质食物推荐

甜菜头热量很低,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甜菜头中的甜菜红苷,含有消炎成分并能够提高肝脏工作效率。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张均倡

  • 田广俊

  • 熊益群主任医师

    深圳市中医院 肝病科

    擅长: 中医、中西医结合诊疗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胆囊炎等肝胆病,失眠、口腔...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