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维生素有哪些作用?来看看这几种维生素

2020-01-25 06:48:23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维生素对人体的生长发育及代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天,就一起来看看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维生素D的那些事。

1、维生素C

据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孙玥介绍,维生素C是一种极强的还原剂,能够参与体内的氧化反应以及还原反应。可以通过测定白细胞和血浆中的维生素C含量,来确定体内是否缺乏维生素C;血浆的维生素C反映出人体维生素C的摄入情况,白细胞中的维生素C反映出组织中维生素C储存情况。此外,也可以在尿中监测维生素C的含量。

孙玥提醒,维生素C一旦过度服用,容易产生一些不良反应,如每日服用4g以上的维生素C,可能会导致尿酸盐结石,还可能会出现一些恶心、腹部痉挛、红细胞破坏、泌尿道结石等不良反应。如果是孕妇服用过量的维生素C,可能会影响到胚胎的发育。

2、维生素E

维生素E是一种呈橙黄或淡黄的脂溶性维生素。在早期的研究发现中,维生素E的作用主要与精子的生成和繁殖有关,但在后来的研究中,表明维生素C对延缓衰老起到一定的作用。维生素E多存在于植物油、坚果、菌藻类食物、贝类食物、猴头菇、木耳、蛋黄等。

“由于我国国民的烹调用油多是植物油,所以,国人并不容易缺乏维生素E,但如果有口服类胆固醇避孕药的女性,其血浆的维生素E水平会有所下降;此外,经常饮酒及服用阿司匹林等药物的人群,对维生素E的需求量会增高,此类人群可以单独补充维生素E;老年人也要适当补充维生素E。”

3、维生素D

维生素D属于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其某一结构与类固醇有关,在功能上能起到抗佝偻病的作用,所以,也被叫做抗佝偻病性维生素。

很多妈妈都会问,“维生素A和维生素D能否一起补充”?对此,孙玥表示,对于吃母乳的宝宝来说,在母体本身摄入充足维生素A的情况下,母乳中所含的维生素A已足够满足宝宝的需求,无须再额外补充。对于吃奶粉的宝宝来说,由于市面上的奶粉针对维生素A的含量进行了营养强化,所以,吃奶粉的宝宝也不一定会出现维生素D缺乏的情况。对于健康的宝宝来说,单独补充维生素D制剂即可。新生儿应在数天后开始补充维生素D,每天约400个单位;早产儿及双胎,就需补充剂量较大的维生素D,每天约800-1000个单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玥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专业20年,熟练掌握内分泌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各种内分泌科急危重症的抢救,特别对糖尿病...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高凝)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 维生素C 维生素E

维生素E的作用及功能有哪些

时常听人说要补充维生素E,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维生素E的作用及功能究竟有哪些,那维生素E的作用及功能到底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什么是维生素E?服用维生素E的作用是什么?

维生素E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物质,在人体生长发育、代谢调节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补……详细>>

维生素e的作用

其他功能方面还有,保护T淋巴细胞、保护红细胞、抗自由基氧化、抑制血小板聚集从而降低心肌梗死和脑梗塞的危险性。还对烧伤、冻伤、毛细血管出血……详细>>

维生素C的作用及功能

促进骨胶原的生物合成,利于组织创伤口的更快愈合;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防止牙龈出血;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防止牙床出血,防止关节痛、腰腿痛……详细>>

维生素E有哪些药理作用?

人和动物都不能在体内合成维生素E,只能通过进食的方法从植物中摄取。维生素E包括8种结构略同的化合物,它们分别是:α-,β-,γ-,δ-生……详细>>

  • 王哲

  • 杨传忠

  • 吴本清

  • 朱小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