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赴宴应注意什么?送给“糖友”的四条备忘录

2020-01-23 09:15:1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大家摆宴聚会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而在聚会上,最不缺少的就是各式的美味佳肴。一道道的“硬菜”不是大鱼就是大肉,“四高”食物更是占据多数。稍不注意,糖尿病患者就会多吃,血糖也不受控制。恰逢新春佳节,外出聚餐的机会多,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控制住饮食呢?

聚餐时 “糖友”应该怎么吃才健康?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控制血糖,同时减少高盐、高油脂的食物摄入,针对糖尿病患者在假期时的饮食,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赵益业教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糖尿病患者在聚餐时,需要注意这四点:

1、控制好总热量

一般在聚会时人数比较多,菜品的种类自然也十分丰富。看着每一道菜都十分美味可口,总忍不住每一道菜都吃。其实,糖尿病患者想要吃哪一道菜,不妨都可以一试。只要控制好食物的总热量,每道菜适当品尝一下,但不要多吃,像蜻蜓点水一样即可,这样即饱了口福,也不会导致血糖超标。

2、少吃荤食,多吃素食

俗话常说“无鸡不成宴、无鱼不成席”等,宴席上少不了的就是各种鸡鸭鱼肉,动物的脂肪含量高。其次,动物性食物在烹饪时常采用煎煮油炸等做法。这些食物多吃不仅会增加患者体重,也会诱发高血脂、心脑血管等疾病。所以,建议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时,适当减少肉类食物,多增加蔬菜、水果、豆制品、菌类等食物的摄入,也尽量选择清蒸、水煮、少加工的食物。

3、少吃精细食物,多吃粗粮

现在的宴席上,许多主食是由精细面粉制作而成,为了追加口感,还常加入很多奶油、糖分、果酱等。这些主食在餐后血糖生成指数较高,在无意中升高血糖。因此,建议患者在选择主食时避开蛋糕、精米饭等,多食用五谷粗粮类,薯类食物等。

4、少喝酒,多饮茶

饮酒对大多数的疾病都是弊大于利。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大量饮酒会影响正常进食,引起血糖波动。但是在餐桌上,为了不扫大家的兴致,这时不妨可以用淡茶来代替酒。尤其是绿茶,具有多种对人体有利的茶多酚,可以帮助提神、利尿等。

如果糖尿病患者不小心在这一餐中吃得过多,其实也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只要在下一顿适当减少进食分量即可,或者适当增加运动量,保证能量消耗。只要糖尿病患者将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使血糖保持平稳的状态,可以放心饮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假期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主食?

对于糖尿病患者,科学饮食是控制血糖的重要途径,因为平时我们吃的主食,都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进食以后可以在体内被转化为葡萄糖,继而使得血……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胡萝卜吗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家常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我们都知道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吃对眼睛有好处。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胡萝卜吗?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粗粮的影响是什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奶茶吗?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很多大夫在治疗糖尿病患者时会对患者严格嘱咐具体的饮食事项,嘱托患者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定期到医……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知及宜忌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糖尿病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些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食物多样化,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远远大于从前,而且年轻人发病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详细>>

烹饪方式对糖尿病患者饮食有影响吗?糖尿病患者应该避免哪些食物?

糖尿病在临床上的发病是指人体的血糖持续高于正常值,导致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出现障碍,糖尿病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根据对现代临床数据统计,我国中……详细>>

  • 张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