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头孢配酒,说走就走”吃了头孢后多久才能喝酒?

2020-01-22 09:11:11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将至,很多人早已是迫不及待,与亲朋好友们约好了相聚的日子。而在聚餐聚会上,少不了的就是喝酒。而每年在这个时候也是医院急诊科忙碌的时候,由于饮酒过量、饮酒不当等被送进医院的新闻层出不穷。

日前,宁波某医院急诊科就迎来一位60多岁的男性患者,入院时面色苍白,一直气喘、干呕,身上还散发出浓浓的酒精味道。患者血压降低、心率加快,经询问病史后,才得知患者在一天前曾因为感冒发热,在医院静脉注射过头孢类药物,而当天中午由于聚会高兴,喝了些酒,变成现在这种情况。

在医院接受补液治疗后,患者症状减轻,已经回家观察了。据该院医生介绍,患者是由于在服用头孢药物后饮酒所引起的“双硫仑样反应”。每年春节前后,常有人因为吃药后喝酒而被送进急诊,有些甚至危及生命。

什么是双硫仑样反应?

双硫仑是一种用于橡胶硫化的催化剂,人们发现,接触了这种物质的人再接触酒精,会引起胸闷气短、面部潮红、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这就是双硫仑样反应。后来,人们发现,不仅是双硫仑本身,一些其他的药物也能引起这样的反应,如头孢菌素类的抗生素,甲硝唑、酮康唑等药物也可以引起类似的反应。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祖辉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这些药物之所以能够引发双硫仑样反应,主要是它们影响了乙醇在体内的代谢过程。“一般情况下,乙醇进入体内后,会由体内的乙醇脱氢酶转化为乙醛,再由乙醛脱氢酶转化为乙酸,而这些药物会影响乙醛转化,导致乙醛在体内堆积,从而出现中毒反应。”

吃了头孢后多久才能喝酒?

药物在人体内代谢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如果是服用了头孢,建议在用药后的一周后才可以喝酒,保证体内的药物成分可以完全代谢掉。同理,如果已经喝了酒,那么在喝酒三天后才能吃头孢,让体内的酒精充分代谢掉。

其实,不止是头孢类的药物,很多药物在服用期间,也是禁止饮酒的,因为除了双硫仑样反应反应,酒精还能通过其他途径和多种药物发生作用,对健康有害无益。所以,在新年餐桌上,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不建议在服药期间喝酒,也不要饮酒过量,适可而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了头孢就真的不能喝酒吗

可以肯定回答,服用头孢类抗生素时是不可以喝酒的。服用头孢药物后喝酒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详细>>

喝酒前后怎么吃不伤身?喝酒前来杯酸奶

喝酒过量就会伤身,所以在喝酒前后都应该要吃一些有益健康的食物。同时,如果适量的饮酒也是可以养生的。接下来,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喝酒吃什么,……详细>>

女人应酬喝酒伤身 喝酒前后怎么吃防醉

如今,因为职场工作的需要,应酬喝酒不再是男人的事情了,很多女性朋友也常常为了应酬而喝酒;或者平日跟朋友聚会,高兴也难免会喝喝酒。不管是在……详细>>

食用榴莲后不能喝酒

吃榴莲之后,不要食用荔枝。榴莲本身就补且热气加上再热气的荔枝等于火上浇油,如果一起吃了以后建议吃几颗山竹,解解火。详细>>

吃螃蟹能喝酒吗

螃蟹在各种喜宴的餐桌上是必不可少的食物,很多人喜欢边吃螃蟹边喝酒,其实这样对身体有没有影响呢?那么吃螃蟹能喝酒吗?吃螃蟹喝什么酒呢?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