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三高患者要注意饮食,应避开这5大饮食禁忌

2020-02-02 06:27:36      

所谓的三高就是高脂肪、高血糖和高血压,其发病率主要和饮食有关。日常生活中除了加强营养外,也要调整好饮食结构,选择合适的烹调方式,那三高人群饮食要禁忌哪些?

三高人群饮食禁忌有哪些?

1、过量喝酒

少量喝酒能改善脂质代谢,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动脉硬化。但需求会对人体组织细胞带来损伤,抑制脂蛋白酶活性增多,肝脏合成低密度,脂蛋白减慢,消除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速度升高,甘油三酯浓度增加,患上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几率。所以说高血脂要控制喝酒量。

2、高糖分食物

一日三餐中所摄取的糖类,已经满足身体对营养物质需求。若是在额外添加糖类食物或大量吃巧克力甜食等会导致糖类超标,让体内合成太多脂类,导致脂肪堆积,升高血脂。

3、高胆固醇食物

高血脂需控制胆固醇摄入,若是高胆固醇饮食的话会升高血脂,引起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每天胆固醇摄入量控制在300毫克以下。可选择植物性食物,几乎不含有任何胆固醇。要少吃高胆固醇的动物内脏、鱼卵和蛋黄等。

4、瘦肉

虽然瘦肉中饱和脂肪酸比较低,但这并不代表瘦肉是低脂肪食物。若把瘦肉当做主食,容易诱发脑出血、高血脂或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瘦肉中含有大量蛋氨酸,会对动脉血管壁内皮细胞带来一定损伤,让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等脂质在动脉血管壁沉积,时间久了会形成动脉粥样斑块,从而导致动脉硬化。

5、咖啡

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会升高血压,让精神过度紧张,加重高血压症状。尤其对于家族高血压人群,大量摄入咖啡因后会让血压快速升高,容易诱发意外。

温馨提示

三高人群避免暴饮暴食,肠胃中有大量食物充盈时,为能充分消化和吸收食物,会有大量血液流入胃肠道,减少其他组织血液供应,容易下降血压。当血压下降过快时会引起心血管供应不足。另外摄入高脂肪食物也会快速升高血液中脂质浓度,升高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小板集聚性,容易形成微血栓,导致心绞痛或脑血管疾病。平时可以多吃含锌丰富食物,如稻米、大麦、黑豆、蘑菇等,控制盐分摄入。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高的饮食禁忌 三高的饮食 三高

三高人群有哪些饮食禁忌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三高的疾病就是因为不健康的饮食引起的。日常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助于预防三高疾病,对于已经患有三高的朋友,更应该在日常的……详细>>

三高吃什么好?三高患者饮食原则

“三高”即指“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近十年来,三高人群的数量不断攀升,不仅对个人身体状况影响,更给自身生活、工作及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医……详细>>

三高人群日常饮食应注意什么

三高一般是指高血脂、高血糖跟高血压,但是近年来有专家认为高尿酸也是三高之一。三高的患病率是很高的,这跟人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缺乏适当的……详细>>

三高人群饮食应注意 吃什么对三高人群有益?

病从口入的说法还是很有道理的,饮食可以帮助我们健康的成长,同时,不合理的饮食对于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这个我们都是知道的。对于三高人群来说……详细>>

三高患者吃什么?三高人群食疗指南快收藏

三高人群(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健康饮食一直受到家人和患者本人的高度重视,究竟对于三高人群来说在日常的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今天小……详细>>

  • 徐鋆耀

  • 林浩铭

  • 刘衍民

  • 商昌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