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急性心肌梗死在冬季如何饮食?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2020-01-17 08:24:22      

急性心肌梗死是因为冠状动脉闭塞,部分心肌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而引起坏死。冬季是疾病高发期,一定要做好饮食护理,降低复发率。

急性心肌梗死饮食注意哪些事项?

1、保持清淡饮食

选择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采取少量多餐原则。病情好转之后再半流质饮食,可适当吃鸡蛋清、鱼肉或瘦肉末,主食可吃面包面条面片和馄饨、粥类,不能吃的过冷过热。另外要维持大便通畅,不能过度用力排大便。

2、注意水和电解质平衡

调整好水和电解质平衡,以免增加心脏负担。若伴有心力衰竭或高血压要限制钠盐摄入。镁能保护缺血性心肌,可以适当吃含镁丰富食物如有色蔬菜海产品、肉类、小米等。

3、限制总热量摄入

心肌梗死2~3天,以流质食物为主,每天的总热量在500~800千焦,液体量控制在1000毫升,可选择米汤藕粉、淡茶水或红枣汤。不能一次性吃太多,以免引起心律失常。期间不能吃刺激性和胀气的流质饮食,如浓茶浓咖啡或豆浆牛奶等,需结合病情变化及血液电解质来调整补充钾和钠。

4、限制脂类摄入

饮食方面要遵循低胆固醇、低脂肪和高不饱和脂肪酸的原则。等病情稳定后再慢慢恢复活动。脂肪每天限制在40克。如果伴有肥胖的话控制碳水化合物和热能摄入,维持正常体重。

5、采取少量多餐原则

吃饭时细嚼慢咽,一天可吃5~6顿7分饱即可,不能暴饮暴食,低盐低糖分低脂肪饮食。戒掉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可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如胡萝卜燕麦片,黑木耳西红柿等。另外要注意钠和钾平衡,随时调整电解质和水失衡问题。若病情严重不能口服的话,需完全胃肠外营养。

温馨提示

急性心肌梗死饮食采取低胆固醇和低脂肪,可选择花生油、玉米油和菜籽油当做烹调油,因为植物油中不含有任何胆固醇。少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和动物脂肪,每天胆固醇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另外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避免搬太重的物体,保持精神放松。过饥饿和饱餐状态下不能洗澡,洗澡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冬季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服,外出时尽量戴上口罩。多参加户外活动来促进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预防心肌梗死饮食原则有哪些

心肌梗塞梗死是心脏病的一种,也是冠心病的主要并发症,而合理的饮食,对心肌梗塞梗死治疗有重要意义,急性心肌梗塞梗死患者要严格卧床,营养不宜……详细>>

血压高的人要如何饮食?你得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慢性疾病层出不穷,比如高血糖,高血压,目前的医疗水平,虽然只能长期维持稳定的状态,通过医生的指导和改善不良生……详细>>

要如何饮食养生?健康饮食得牢记这5大原则!

民以食为天,正确的饮食不仅会给人带来心情上的愉悦,而且还会让身体更加健康,为身体补充足够多的营养物质。但是如今的美食越来越五花八门了,人……详细>>

慢性胆囊炎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急性胆囊炎若是一直得不到缓解的话会发展成慢性胆囊炎,虽然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但是会反反复复发作,影响了正常工作和生活,慢性胆囊炎患者饮食要……详细>>

夏季饮食养生 应牢记这6大饮食原则

夏天天气炎热,常常感到食欲不振,很多人都吃不下饭,饭是我们平时的必需品,不吃饭对我们的身体不好,同时病原菌滋生蔓延快。详细>>

  • 徐鋆耀

  • 商昌珍

  • 林浩铭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