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尿酸高的人能吃火锅吗?冬天时吃火锅应该注意什么?

2020-01-03 09:40:57      

很多人都知道尿酸高在饮食方面需要格外的注意,而在进入冬季后很多人喜欢吃火锅,都想通过火锅来帮助自己身体取暖,因此有一些尿酸高的人就比较疑惑自己是否能够吃火锅,会不会导致尿酸上升而引发急性痛风,其实尿酸高的人是可以适当吃火锅的,只是在吃火锅时要注意一些事项。

尿酸高的人可以吃火锅吗?

冬季适当吃一些火锅能够帮助暖和身体,尤其是一些脾胃虚寒的人,吃火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去除身体寒气。但要注意由于火锅的一些食材都是属于高嘌呤食物,而且火锅汤底中含有大量的嘌呤,如果尿酸高的人经常吃火锅会让这些嘌呤在进入身体后转化为尿酸,从而导致尿酸上升。因此对于高尿酸的人来讲,火锅并不是完全适合他们的,但并不是说高尿酸患者就完全不能吃火锅,只是要尽量少吃,而在吃火锅的时候要注意。

冬天吃吃火锅要注意什么?

一、多吃一些青菜类食物

对于高尿酸患者来讲,如果在吃火锅时比较偏向一些高嘌呤食物就很容易在摄取后让尿酸不受控制,所以在吃火锅可时可以多吃一些青菜类食物,青菜中所含的膳食纤维比较低,不仅不会让尿酸上升,还可以帮助促进肠胃蠕动。

二、各种海鲜和动物内脏要尽量避免

各种海鲜和各种动物内脏是火锅的必备品,但对于高尿酸的人群来讲,这些食物在摄取后很容易让尿酸上升,所以尽量不吃这些食物。

三、不搭配啤酒

在吃火锅的时候尽量不喝酒或者是喝高糖的饮品,可能有一些人在吃火锅的时候为了解渴或者为了尽兴而让自己大量喝酒或者喝一些饮品,但这些都会让尿酸上升,所以在吃火锅时尽量搭配白开水,能稀释尿酸。

四、汤底尽量不要喝

在吃火锅的时候尽量不要喝火锅中的汤喝因为各种食材在烹饪的过程中里面的嘌呤会沉淀在汤中,火锅的汤是含嘌呤最高的,如果让自己喝这些汤很容易让尿酸不受控制。

总的来讲,高尿酸患者在日常虽然不能经常吃火锅,但吃一些是不会影响的,只是在摄取时需要注意一些事项,才能让自己更安全的吃火锅,防止在摄取完后让尿酸不受控制而上升,让身体收受到影响,甚至带来危害。

(责任编辑:麦琼璇 )

  • 黄胜光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