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适量吃这4种食物,能帮助养生防病

2020-01-13 05:32:45      

冬季的时候天气寒冷,人们的抗病能力也会下降,容易出现感冒,要注意吃一些温补肾阳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冬季时人体的代谢速率降低,这个季节也是养生的最好时候,一定要注意正确规划饮食,多吃一些健康的食品。冬季也是增肥的好时刻,比较瘦弱的人可以考虑高营养饮食,很大可能在短时间内胖起来。

冬季怎样正确饮食?

1、吃点山药

冬季时候人们的胃口也会受到影响,可以吃点山药,山药当中含有多酚氧化酶,这种物质具有健脾消食的作用。山药当中的粘液蛋白也很高,有利于血管的疏通,可以防止心血管疾病出现。冬季的时候天气干燥,吃点山药还能防止出现咳嗽,山药最好用来做汤喝,这样可以充分发挥药物的功效,可以用来搭配枸杞。

2、煮点百合粥

冬季的时候人们皮肤干燥,很容易出现皮肤干裂的状况,这个时候最好煮点百合粥喝,百合粥富含果糖、维生素以及多种生物碱,能够有效保护皮肤,百合粥还具有安神的作用,有助于促进睡眠。煮百合粥的方法也比较简单,在煮百合粥的时候也可以加一点红枣,还能够起到补气益血的作用,是冬季养生比较好的食品。

3、动物肝脏

冬季的时候可以多吃一些动物肝脏,动物肝脏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补血,能够明显增强人的耐寒能力,对血管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动物肝脏本身就属于温补增热的食物,在冬季吃还能提高人们的抗病能力,防止出现缺铁性贫血。冬季的饮食可以丰盛一点,这个时候的营养饮食很容易积攒能量,有助于增肥。

4、可以喝黄酒

冬季的时候可以稍微喝点烈酒,这个时候天气寒冷,喝酒有助于祛除寒气,提高身体温度,比较推荐人们喝点黄酒。黄酒味道比较干苦,可能很多人并不喜欢,但是它却有通经活络的效果,有利于气血的运行,不过人们一定要注意正确的烫酒,黄酒温度35度到45度比较好,黄酒还具有暖胃的作用,有助于胃功能的增强。

冬季时的养生比较重要,人们一定要注意健康饮食,多吃一些对身体有益的食物。冬季的时候身体免疫力比较差,可以多吃点山药,能够提高自身抵抗力,也可以煮点百合粥喝,可以起到补气益血的作用,还有利于皮肤的保护。冬季的时候可以吃些动物的肝脏,具有驱寒的作用,也可以喝点黄酒,可以改善血液循环,还有利于胃部健康。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的食物 饮食养生 养生

胃不好的人,适量吃这5种食物可帮助养胃!

当今社会胃不好的人很多,有些人是为了减肥节食导致的胃部不适,有些人则是因为不正确的饮食习惯导致的胃部不适,比如经常吃辛辣的食物或者不按时……详细>>

适合秋季养生吃的6种水果,帮助养肺防病!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水果会在秋天上市,而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水果很多人容易挑花了眼。每一种水果的功效都是不同的,下面就……详细>>

冬季这5种水果正当季,多吃养生又防病

很多人都知道多吃水果对身体有好处,而在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水果,但并不是任何水果都能够食用的,因为在进入冬季后有一些水果是时令水果,只有多……详细>>

这6种食物很常见,秋季多吃养生又防病

现在天气变化多端,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来说,稍微降温就会感冒或者咳嗽。其实生活中的一些食材具有药用价值,可达到健康保健的效果。详细>>

常吃这几种食物身体好,能养生防病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在吃上面非常有讲究,尤其是家里有婚宴小孩百天宴等场合,请客的时候家人都非常要面子,什么贵点什么。但是贵也不一定好……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