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为什么说结直肠癌可防可治?这些检查可发现早期肠癌

2019-12-20 09:23:54      家庭医生在线

结直肠癌,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结肠或直肠的癌症,也称为大肠癌。据了解,中国结直肠癌居恶性肿瘤发病率第3 位,死亡率居第5位,是一种不容忽视的恶性肿瘤。虽然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并不低,但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康宜兵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结直肠癌可防可治,高风险人群要定期筛查,特殊情况人群要及时做肠镜检查。


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康宜兵

为什么说结直肠癌可防可治?

结直肠癌的发生并非一朝一夕,往往从早期到被诊断会经历好长一段时间。康宜兵介绍说,肠癌的发生一般由正常黏膜→增生→腺瘤形成→腺瘤癌变的过程,需要10-15年的时间。早期结直肠癌的5年生存率超过90%,转移性结直肠癌的5 年生存率仅为14%,但可惜的是,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已经是晚期。如果早期诊断,在息肉腺瘤阶段就斩草除根,能有效防止结直肠癌的发生,提高患者生存率。

早期和晚期大肠癌,对于患者生存率有着截然不同的影响。不过,康宜兵指出,与大多数的癌症一样,大肠癌在早期瘤体小而无并发症的情况下,一般没有任何症状,随着病情发展,可能会出现这些症状:

1、便血:直肠腺瘤出血多为大便表面带鲜血,乙状结肠、降结肠腺瘤为暗红色,与大便颜色容易区分;右半结肠腺瘤,肉眼常不能发现血便,仅大便潜血阳性。

2、腹痛:一般小的腺瘤无腹痛症状,多发生在腺瘤较大伴肠套叠所致。

3、大便习惯改变:当腺瘤较大或多发时,可出现腹痛、便秘、腹泻或伴里急后重。

4、少数患者有过量肠液分泌、腹胀等症状。

如何早期发现结直肠癌?

“目前国际指南推荐,一般风险人群从50 岁开始就应该定期做结直肠癌筛查。肠镜检查也是目前诊断大肠息肉最理想的检查方法,可直接观察到全肠道情况,同时镜下可对病灶进行活检。”康宜兵表示,有以下情况的人群建议及时进行肠镜检查:

1、结直肠癌高发区:主要以一线大城市如北上广深为最高,这可能与高脂肪高蛋白饮食、缺乏运动相关。

2、大便潜血阳性或不明原因贫血。

3、一级亲属有大肠癌病史。

4、本人有肠道腺瘤、癌症史。许多研究表明,有腺瘤的结直肠癌黏膜较无腺瘤的正常黏膜癌变的可能性高出100倍,即使腺瘤摘除,日后依然又可能复发。

5、盆腔放疗史。国外有学者报告,宫颈癌放射治疗后,直肠癌发病率比一般人群高4倍。

6、溃疡性结肠炎:持续发生有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发生结直肠癌的可能性比正常人高5-10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康宜兵

康宜兵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脾胃科(消化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食管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腹痛、便秘、腹泻、胆囊炎、胆石症、肝炎、脂肪...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三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检查 肠癌 结直肠癌

预防肠癌的新方法 每周吃一次咖喱

在我们大鱼大肉一饱口福时很可能肠道已经不堪重负了。据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近20年来,肠癌发病率增加了17%。详细>>

爱吃甜食肠癌容易找上门!

高脂肪膳食会促进肠道肿瘤的发生,尤其是多不饱和脂肪酸,虽能降低血脂,但有促癌发生的作用。胆固醇本身并不致癌,但与胆石酸同时反应,有促癌作……详细>>

每周吃两次红烧鱼=大肠癌?

红烧鱼堪称家家户户都爱吃的家常菜,然而专家称现在它成了致癌食品,你还敢吃么?详细>>

结肠癌究竟和吃烧烤有多大关系?

16岁患者被查出患有结肠息肉病,然而在接下来的另一例检查中又发现一例进展期结肠Ca患者,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结肠癌越来越年轻化?晚上约三五……详细>>

预防大肠癌从少吃烧烤食品和油炸开始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经常会去食用一些烧烤类的美食,实不知烧烤食品有可能会引发大肠癌,所以我们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少量食用烧烤油炸类食……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