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这7种调料品厨房很常见,带你揭秘其功效与作用

2019-12-25 09:09:45      

在我们平时做菜时离不开调料味,不仅能提高食物的美味,同时也达到了保健养生的效果,不妨来了解一下。

各种调料味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1、生姜

生姜具有止呕发汗、兴奋以及温肺止咳的效果,同时也能解毒,能解半夏、鱼虾蟹以及天南星所带来的食物中毒。生姜特别适合于咳嗽头痛、外感风寒以及胃寒呕吐的人群,当遭受到冰雪以及寒冷侵袭时,可以喝一碗红糖生姜水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祛除体内的寒邪。

2、香菜

香菜能入肺经和脾经,具有消食以及发汗透疹的效果,能辅助治疗小儿感冒、麻疹、饮食积滞以及消化不良等,香菜里面含有的大量挥发油以及苹果酸钾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提高人们的食欲,帮助调节胃肠道蠕动,提高其消化功能。

3、花椒

花椒能够增加香味,同时除去了食物里面的膻味和腥味。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能归肾经胃经及脾经,可达到除湿止痛以及健脾的效果,同时也能温中散寒以及止痒。

4、食醋

在食醋里面含有大量的醋酸成分,能抑制病菌的生长及繁殖。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平时在炒菜或者凉拌菜的时候可以加入适量的醋,不仅能刺激人们的食欲,同时也能抑菌。

5、芥末

芥末可达到温中散寒以及开胃的效果,同时也能健脾消食,芥末中的香辣味道能刺激胃液以及唾液的分泌,增强人们的食欲,另外也能解毒。

6、胡椒

胡椒能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同时也能排气,能刺激唾液、胰液以及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高脂肪的食物,特别适合于身体肥胖的人群。

7、辣椒

辣椒里面含有的辣椒树属于抗氧化物质,能清除对身体有害的自由基,防止正常细胞组织发生癌变,降低患上癌症的几率,另外也能刺激胃液以及唾液的分泌,提高了人们食欲,加快了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调料味外也可以把陈皮当做调料味,具有燥湿化痰以及调中开胃的效果,能辅助治疗食欲不振以及气滞湿堵。每天要控制食盐的摄入,不能超过6克,以免引起高血压。消化性溃疡的人群不能吃辣椒或花椒等。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料品的功效与作用 调料品的功效 调料品

怎么合理的使用调料味?揭秘这4种调料的功效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调料味有葱姜蒜等,不仅仅能够增加食物的鲜味,同时也具有杀菌去霉的功效,保护了身体健康,合理的使用才能够发挥最大的保健功效……详细>>

新知:9种常见调料的养生作用

说到调料,经常做饭的朋友们不会陌生。然而,这些我们常见的调料不仅仅可以在烹饪的时候调味道,还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常见辣味调料的功效揭秘

肉桂降糖:肉桂的辣味中带有一丝甘甜。巴基斯坦的科学家们曾做过一次有名的试验,2型糖尿病病人每天食用1/4茶匙的肉桂,结果显示,这些病人的……详细>>

厨房里的8种调料功效强大 快看看你吃对了吗

调料是我们烹饪食物中必不可少的,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调料味有八角、大蒜、孜然、咖喱、姜、盐、酱油等,不同的调料,功效也是不一样的,不妨跟着小……详细>>

调料用对了能“治病”?3种调料有“养生功效”!

烹调食物时势必会加入各种调料,如食盐、鸡精、味精、酱油和蚝油以及食醋等,还有葱姜蒜、八角和花椒,不仅仅提高植物色香味俱全,而且有的调料具……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