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人要想饮食养生,应多吃3黑少吃3白

2019-11-04 08:27:33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的各个器官都开始慢慢的衰退,消化系统也是如此。若是想要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必须要从饮食上着手,针对性地选择食材。

老年人饮食养生应多吃3黑少吃3白

多吃3黑食物

1、黑米:黑米的营养价值很高,又被称为黑珍珠,特别适合于全身无力以及腰膝酸软的老年人。可以把黑米和黑豆花生核桃仁放在豆浆机里面制作成豆浆,也可以把黑米制作成饭团,每周吃两次左右就能够降低血压以及血脂,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降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几率。

2、黑木耳:黑木耳具有很高的药用和食用价值,含有大量的木耳多糖,能够健全免疫系统。含有的果胶成分能吸附肠道中的毒素和垃圾,并且通过大便的方式排除体外,同时也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积,帮助清洗血管。另外黑木耳里面含有大量的三价铁,配合维生素c一起吃的话,能够让胃肠道快速的吸收铁元素,缓解了缺铁性贫血问题。

3、黑豆:黑豆里面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质,可以把黑豆制作成豆浆豆腐或者豆皮吃。黑豆可入肾经,能达到补肾养肾的效果,适合腰膝酸软及肾虚体弱的人群。含有的皂草甙成分能够降低身体中的胆固醇,防止心血管疾病以及动脉粥样硬化。另外含有的维生素e以及b族维生素和泛酸能美容养颜以及乌发。

少吃3白食物

1、白糖:糖是身体中必不可少的基础物质,但是摄入太多的话会对肝功能带来损伤,引起身体肥胖以及糖尿病。平时做菜的时候可以通过勾芡或者淋汁的方式来吃糖。也可以把咸甜的味道铺在食物表面,不仅能满足人们的口欲,也防止摄入过多的糖分和盐分。

2、盐:身体上大部分的人都会通过肾脏代谢,如果高盐饮食的话会增加肾脏负担,甚至会引起肾脏疾病,增加了患上癌症以及高血压的几率。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高血压或者糖尿病患者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3克以内。

3、脂肪:大量脂肪在身体中堆积时,不仅影响体型,同时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太多脂肪围绕内脏时势必会影响其正常运转,内脏的脂肪会通过肝脏代谢形成胆固醇跟随着血液循环运行,增加了患上糖尿病以及冠心病的几率。尽量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天食用油控制在30克。

温馨提示

老年人要针对性的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平时多吃粗粮来促进胃肠道蠕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老年人饮食应少吃“三白”多吃“三黑”

人上了年龄就会出现各种各种的不适症状,在这个时候需要做好自我的保健工作,饮食就是其中较为重要的一项。今天,为大家所科普的就是老年人饮食应……详细>>

老年人要如何饮食养生?常吃这3种食物有好处!

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可见家里面老人在家庭当中的重要性。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体质,身体的抵抗力各方面都会下降。因此老年人在平常的饮食……详细>>

老年人多吃粗粮更健康?老年人的3个饮食技巧要牢记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衰老,我们进入到老年生活以后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一个好的饮食习惯,可以让我们身体……详细>>

老年人怎么吃才养生?牢记5个饮食小技巧

现在的年轻人都在追求养生,而老年人相对于年轻人来说,抵抗力较弱,更得注重养生。但是老年人的体力、精力等方面都相对年轻人来说有所不足,指望……详细>>

中老年人怎么饮食养生?掌握这10个小秘诀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对我们特别重要,尤其是对中老年人,如果你想保持健康,必须要多注意日常的饮食安排,只有当你知道如何科学合理的正确饮食,这……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