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不同食用油都有优缺点,带你一一来揭秘

2019-12-30 10:03:28      

生活中常见的食用油有很多比如胡麻油大豆油和菜籽油和山茶油等,不同的食用油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同时也有不同的优缺点,请健康吃油。

各种食用油的有缺点有哪些?

1、大豆油

大豆油里面含有亚油酸非常的丰富,同时也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胡萝卜素以及饱和脂肪酸。但是里面的亚麻酸和亚油酸不耐热,经过反复加热或者检查之后会出现氧化聚合,影响了身体健康。吃大豆油的时候应该采取低温烹调,用大豆油做面点或者调馅,不能长时间高温烹炸食物。另外葵花籽油及玉米油的脂肪酸结构和大豆油几乎是相似。

2、山茶油

山茶油里面含有大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是所有油脂里面含量最高。但是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低,可以把山茶油当做凉拌菜或者日常炒菜。

3、胡麻油

胡麻油里面含有的亚麻酸含量很高,属于必须的脂肪酸,能够提高人们的记忆力,开发智力,让思维能力变得更加的活跃,同时也让人们的注意力变得更加集中,保护了视力,帮助调整血脂异常问题,适合孕产妇儿童以及老年人,但是开封之后必须马上吃完,可以当做凉拌油,但是胡麻油容易氧化聚合且不耐热。

4、菜籽油

菜籽油的营养价值很高,里面含有的脂肪酸比例和整体几乎是相似的,同时也含有大量的甾醇和多酚类物质,具有抗氧化功效。开封之后必须要尽快吃完,以免发生变质而产生有毒物质。

5、花生油

花生油里面含有的脂肪酸非常的平衡,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功效,能达到延缓衰老的效果。花生油不仅味道好,同时耐热性也很好。花生油里面含有大量的欧米伽6脂肪酸,长时间存放的话有可能会被污染黄曲霉毒素,所以剧毒物质而且溶于油脂。不能在小作坊购买花生油,以免让黄曲霉毒素超标。花生油不适合油油炸或者爆炒。

温馨提示

必须要健康的吃食用油,不要等到热到冒烟的时候再烹调,不然会让油脂裂变而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以及过氧化物。另外食用油怕光怕高温怕进水,必须密封好而且防止受到太阳光直射。不能长时间吃油炸的食物,因为反复油炸的油脂会产生有害物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油的优缺点 食用油优点 食用油

不同烹饪方法使用不同食用油 食用油的使用误区

食用油是我们日常烹饪不能少的,然而食用油的种类有很多,应该如何选择呢?其实,根据不同的烹饪方法,应该要使用不同的食用油,这样才能使菜肴更……详细>>

等级越高食用油越有营养吗 如何挑选食用油

在眼花缭乱的食用油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特级初榨XX油”、“5S压榨一级XX油”、“精炼XX油”等,让人难以选择。是不是等级越高,食用油……详细>>

食用油种类多营养价值不同 选购有窍门和误区

烹饪美食自然少不了食用油,而现如今的食用油种类越来越多,究竟要如何选购才好呢?其实,想要选购健康适合的食用油是一件极为简单的事情。在这里……详细>>

家庭食用油用哪种好?挑选食用油有6个小技巧

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看着超市中各种五花八门的食用油种类,你是不是也有点懵?不知道应该选择哪种好?有人说花生油香、……详细>>

食用油可以反复加热吗 使用食用油常见误区

日常生活,很多家庭为了追求某些菜肴的香酥可口,少不了用油煎炸食材这一步。煎炸完食材后,看着锅中剩油觉得弃之可惜,大家往往会将其盛在碗中,……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余涛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