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秋季身体上哪些部位容易受伤?应重视食疗来保养

2019-11-04 09:11:25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秋季容易感觉到疲劳,即使得到充足的睡眠也不停的打哈欠,另外鼻子脾以及肠胃容易受到损害,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尤其是食补效果更好。

秋季身体上哪些部位容易受伤?

1、脾胃

在深秋季节总是感觉到全身疲惫而且早晨睡不醒,说明脾胃出现异常,这类人群应该以强筋补肾以及健脾养胃为主。可选择板栗,具有补脾健胃以及活血的效果,同时也能够健脾和胃,缓解脾虚问题。推荐选择板栗山药粥,把适量的山药去除皮切成块和淘洗干净的50克大米板栗生姜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粥。

2、鼻子

秋季天气变化多端,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相关问题,比如咳嗽以及鼻塞,此类人群可选择南瓜里面含有的胡萝卜素能够转化成维生素a,保护了上呼吸道黏膜以及呼吸道,降低了患上气管炎以及肺炎的几率。另外也可以选择百合银耳粥,每天早晚各喝一次可达到养阴润燥以及清肺生津的功效。

3、情志

秋季万物凋零,人们情志会受到影响,容易出现悲秋以及抑郁情怀。要减少饱和脂肪酸以及肉类摄入,同时要远离高糖分食物不容易被消化和吸收,容易引起人们的沮丧感和压力感。平时可以多吃蔬菜水果、五谷类以及鱼类等里面含有的特殊成分,能帮助对抗抑郁症。另外要保持规律作息,做到早睡早起,中午有半个小时的午休时间来收敛肺气。

4、肠胃

秋季早晚温差大,尤其是到了早晨和晚上寒气很重,容易让寒气入侵身体,对脾胃虚弱的老年人和孩子带来损伤,诱发便秘腹胀及腹泻。要远离生冷辛辣的食物可选择茯苓或者香菇等具有补脾胃功效的食材。推荐选择菌菇汤,首先把鸡腿或者排骨块洗干净放在水里面焯5分钟捞出来,然后再加入适量水熬煮半个小时,最后加入香菇或者杏鲍菇,煮好之后再放入调料味即可。

温馨提示

秋季要做好饮食上的护理,避免挑食和偏食。秋季可以多吃冬瓜,里面含有大量的水分以及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帮助降低血脂以及胆固醇,降低了患上动脉粥样硬化的几率,同时也能够保护心脏,排除肺部里面的毒素。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食疗保养的方法 部位受伤 秋季

秋季食疗“保胃战”7个食疗方养好胃

进入秋季后天气逐渐变凉,忽冷忽热的天气容易对胃肠道产生刺激,致使胃病复发。肠胃不好,试用7个食疗方养好娇贵的胃。秋季正是养胃的好时机,养……详细>>

秋季吃蟹需注意:这四个部位不能吃

秋季吃什么好?不用想,那一定是吃蟹,因为这个时候的蟹最肥美。由于蟹肉比较寒,秋季吃蟹最好注意一些细节。详细>>

秋季养生吃什么?3款食疗方润喉养肺

秋季养生应该吃什么好?养肺润肺的食物自然是不能少。而且,秋季干燥,很多朋友都会感到喉咙有些许的不舒服,这个时候吃什么食疗方可以润喉又养肺……详细>>

防止秋季上火的食物有哪些?哪些食物适合秋季食用

秋季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气候干燥,人们容易出现各种上火的症状。因此,在秋季,必须要及时减少上火的发生,可以开始调节饮食,吃一些可以降火的食……详细>>

秋季痰湿如何调理?营养师推荐3款食疗方

9月下旬,秋天的阵阵凉意已经开始弥漫,原本这凉意应该带走盛夏的困顿懒倦,让人更加精神抖擞,可很多人却还是每日恹恹无力、食欲不振的样子。如……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