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莴笋被称为千金菜 怎么吃才能发挥其营养价值?

2019-10-03 07:59:23      

秋季是莴笋上市的季节,能利小便和通经络,同时也能降低血糖和血压,预防胃癌以及肝癌的产生。另外也能降低三高,缓解便秘问题。

为什么莴笋被称为千金菜?

1、可抗癌防癌

莴笋里面含有芳香烃羟化脂,能预防胃癌和肝癌,缓解了放化疗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另外里面含有天然的植物纤维素,进入肠道后能够加快胃肠道蠕动,促进食物的消化,增大了粪便的体积,促进大便排出,防止发生便秘。里面含有丰富的钙铁磷等矿物质尤其是铁,容易被身体所吸收,能防止缺铁性贫血。

2、可降三高

莴笋含有丰富的钾离子,能够调节身体中间的平衡,减少患上心脏病以及高血压的几率。虽然里面含有低量的碳水化合物,但是维生素以及无机盐非常丰富,尤其是烟酸属于胰岛素的激活剂,能改善糖代谢功能。里面含有丰富的钾能让动脉处于畅通状态,防止胆固醇蓄积,增强了胆汁以及胃液的分泌,刺激了消化道器官的蠕动,帮助降低血脂。

怎么吃莴笋才能发挥其营养价值?

1、莴笋搭配黑木耳

把一根莴笋清洗干净去除皮切成片,15克黑木耳泡发洗干净焯水沥干水分,锅里面加入适量油翻炒黑木耳和莴笋,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黑木耳能达到益气强身以及活血的效果,防止缺铁性贫血。两者相结合能够让人们肌肤变得更加红润以及养颜美容,防止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

2、莴笋搭配香菇

把100克香菇清洗干净切成丝,锅里面加入适量油,烧至七成熟的时候再放入莴笋片和香菇丝翻炒,最后加入清水和精盐即可。香菇里面含有大量的氧化酶、胆碱以及酪氨酸,能降低胆固醇、血压及血脂。两者相结合能达到利尿通便以及降血脂的功效,适合于习惯性便秘以及慢性肾炎、高血脂人群。

3、莴笋搭配菜花

把莴笋清洗干净切成片,菜花洗干净撕成小朵,一起放在锅里面熬成汤。菜花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预防感冒等呼吸系统相关的疾病,同时也能清理血管。莴笋里面含有大量的碘,能够提高基础代谢率。

温馨提示

吃莴笋时尽量不要把叶扔掉,因为里面的营养价值也非常丰富,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能够抑制癌细胞,促进头发生长,同时也能提高消化系统功能,提高肝脏代谢和解毒能力。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莴笋的健康吃法 莴笋的营养功效 莴笋

春季多吃千金菜莴笋 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

莴笋是一种绿色的健康蔬菜,也是春季常见的一种时令菜。莴笋是营养科医生经常推荐的“千金菜”。莴笋营养丰富,除了可以通便抗癌外,还能降血压、……详细>>

莴笋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中医认为,莴笋味苦、性寒,有益五脏、通经脉、坚筋骨、白牙齿、开胸膈、小便等功效,可治疗高血压、慢性肾炎、产后乳汁不通等症。虽然莴笋具有诸……详细>>

你知道么?莴笋生吃营养又健康

莴笋营养丰富,又便宜好做,深得大家喜爱。但如果烹制方法不对,就会白白损失营养。详细>>

莴笋叶能吃吗?莴笋叶维生素含量高

莴笋叶能吃吗?莴笋的营养价值是大家都知道的,不用小编多说。不过,你知道莴笋叶是也可以吃的吗?不仅如此,莴笋叶的营养价值并不低于莴笋哦。今……详细>>

利尿通乳 孕妇吃莴笋有5大好处

莴笋是适合准妈妈在孕期吃的,可以帮助准妈妈们调理身体的健康状况。如果你对莴笋的功效和作用还不够了解,不如就来一起往下看看孕妇吃莴笋的好处……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