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痰湿体质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

舌苔厚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调理?

2019-09-26 08:10:31      

很多人都会在刷牙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舌苔非常的厚,远远超过了正常人的厚度,感到非常的奇怪。舌苔厚是怎么回事呢?舌苔厚应该怎么办呢?

舌苔厚是怎么回事呢?

舌苔是人舌头背部的苔状物,舌苔的组成部分有脱落的角化上皮、细菌、食物碎屑以及渗出的白血细胞等。正常情况下,舌苔是薄薄的一层,并且呈白色。当身体出现了健康问题的时候,舌苔就会变厚。从中医理论上来讲,到舌苔发厚的时候,代表着体内的正气出现了不足的情况,致使痰湿加重,也体现了胃部浊气不降。

舌苔厚应该如何调理呢?

1、吃饭七分饱

舌苔厚的人一般预示着是痰湿体质,痰湿体质的人脾胃运化能力弱,消化功能比较差,所以吃饭的时候吃到七分饱就好,避免因为吃的太饱,引起消化不良等不适症状。

2、少吃夜宵

痰湿体质的人尽量的少吃夜宵,在晚上阳气潜藏需要休息,不应该起来消化食物,常吃夜宵会伤害人的氧气,并且是痰湿体质更加严重。

3、饮食清淡

经常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或者平时吃的比较重口味,就容易使痰湿更加厉害,舌苔就会变得更加的厚重。所以日常饮食以清淡为主,要多淡有多淡。

4、吃些性温的食物

体内湿气比较重的人尽量少吃寒性食物,在吃寒性食物的时候,不要选择生吃,多吃些焖、煮、炖的烹饪方法,减轻食物的寒性。平时可以吃一些性温的食物,比如说荔枝、龙眼、大枣、松子等水果,或者是韭菜、南瓜、山药等蔬菜,肉类中可以多吃一些羊肉、牛肉、狗肉等,海鲜可以吃一些虾、鲍鱼、海参等。

5、经常泡澡

天天失去比较重的人,可以选择泡澡的方式进行调理,泡澡的水温可以偏热一些。使得泡澡的时候,全身的毛孔都已全部张开,这样能够使湿气得以排出。

6、穿着宽松

寒湿体质的人在衣着方面除了需要保暖之外,还应该穿的比较宽松,这样可以使湿气更容易散出。需要注意一点就是千万不要穿塑形内衣,塑形内衣不仅对身体塑形没有丝毫的帮助,而且还会湿气在体内阻滞。

舌苔厚的人一般意味着体内的湿气比较重,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调理,使湿气散发出来。寒湿体质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加以调养,使身体越来越健康。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苔厚的应对措施 舌苔厚的原因 舌苔厚

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舌苔厚白饮食调理

舌苔在正常情况下一般人都会有,通常是薄的发白,但如果舌苔厚白就说明你体内的胃肠已经发生了病变,比如胃炎、肠炎等疾病,相关专家表示,这时候……详细>>

舌苔厚喝多喝点薏米粥

立春后,阳气逐渐上升,会增加身体水分的消耗,应适当补充一下水分。舌苔厚喝多喝点薏米粥,饮食上不妨多喝粥,以利于恢复胃肠功能,清除胃肠的部……详细>>

宝宝舌苔厚白喝绿豆汤好吗

多给宝宝喝水。宝宝身体健康的时候也要多喝水,发生舌苔厚白,上火后,更应该多喝水,多喝水可以帮助宝宝排出体内的毒素。要注意的是,不能用果汁……详细>>

宝宝舌苔厚白喝绿豆汤好吗

多给宝宝喝水。宝宝身体健康的时候也要多喝水,发生舌苔厚白,上火后,更应该多喝水,多喝水可以帮助宝宝排出体内的毒素。要注意的是,不能用果汁……详细>>

舌苔厚白有口臭?多喝生姜水还你清新口气

有时候舌苔会变得非常厚和白,闻一闻,还有一种奇怪的臭味,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伍志勇

  • 张绪富

  • 贾钰华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