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进食细嚼慢咽大有好处,至少带来5大健康好处

2019-09-21 03:17:58      

吃饭时必须要细嚼慢咽,如果狼吞虎咽的话,不仅会给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同时也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只有通过细嚼慢咽才能够保护胃肠道,充分的吸收里面的营养物质。

细嚼慢咽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好处?

1、保护了牙龈和牙床

咀嚼次数太少的话会引起下颚退化,导致牙床变得越来越脆弱。吃饭时多咀嚼能够锻炼下颚力量,保护了牙床的健康。另外也能够促进牙龈的血液循环,帮助控制体重。在正常情况下大约需要20分钟的时间才能让大脑神经接收到饱腹感的信号。

细嚼慢咽能够延长吃饭的时间,有效的刺激饱腹肾经中枢,让人们过早的出现饱腹感,帮助控制体重。另外解决的时候也会分泌出大量的唾液,里面会含有抗菌因子以及溶菌酶,防止细菌的停留。一般发生在口腔里面的伤口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够自愈,而且很少发生感染。

2、能够保护胃肠道

通过细嚼慢咽能够促进胃液的分泌,把食物咬到过于精细的时候,能促进胃部的消化和吸收,减轻了胃肠道负担。另外也能够刺激唾液的分泌,里面所含的消化酶能促进食物的消化,保护了胃肠道黏膜。

3、能够缓解紧张以及焦虑的情绪

在吃饭的时候细嚼慢咽,能够让人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充分的享受食物带来的美感,食物越咀嚼越有味道,不仅仅能够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同时也能够让忙碌的一天变得更加安静,减轻了压抑和紧张的心态,让人们的心情变得更加愉悦。

4、能够延缓衰老

唾液里面会含有大量的唾液腺激素,参与了皮肤细胞的分裂以及增值,保护了皮肤弹性。不停的进行咀嚼,能够锻炼嘴巴周围的肌肉群,保持脸部的肌肉变得更加有弹性而且紧致。

5、可以提高大脑的思维能力

吃饭的时候细嚼慢咽能够增加大脑皮层的血液循环,激发了大脑神经的活动,帮助提高脑力,只要每天咀嚼一把生葵花籽或者花生,不仅仅能够增加咀嚼的时间,里面含有丰富的卵磷脂以及维生素e,能够为大脑细胞提供营养,防止出现认知障碍症。

温馨提示

每口饭至少解决20下,每顿饭的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不能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吃饭太快易致癌 细嚼慢咽的好处

在饮食上,最倡导的就是细嚼慢咽,这不仅仅是由于餐桌礼仪,对身体健康也是有帮助的。吃饭太快容易出现各种疾病,甚至可能致癌,所以一定不可取。……详细>>

吃饭细嚼慢咽的好处

吃饭细嚼慢咽的好处。大家都知道细嚼慢咽对我们肠胃的好处,可你知道吃饭为什么要细嚼慢咽吗?除了帮助消化外,也是防止进食过饱的原因。另外,细……详细>>

细嚼慢咽好处多 健康吃饭莫太急

我们都知道吃饭慢好吃多,除了利于消化控制体重之外,还有很多好处,跟着我们来了解下吧。详细>>

吃饭速度快易加剧肥胖 吃饭细嚼慢咽好处多

大家的身边都有不少肥胖的朋友,肥胖的人普遍吃饭速度比较快。而正是由于吃饭速度比较快,更加促使了他们长胖。为什么肥胖的人吃饭速度会那么快?……详细>>

吃饭应细嚼慢咽

脾胃功能差的人,饮食基本原则是以进食易消化食物为主,吃饭时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磨碎,并和唾液充分混合,减少胃的负担。其次,遵循定时定量的……详细>>

  • 陈向一

  • 李欣

  • 马丽庄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