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得了糖尿病要特殊对待?专家教你排开糖尿病饮食的4个“雷区”

2019-09-05 08:54:25      家庭医生在线

“汤汤水水又不甜,最适合糖尿病患者补充营养。”

“得了糖尿病,不能吃的东西太多了,吃饭也要和家人分开来。”

“吃药就能把血糖控制好,饮食管理可有可无。”

“糖尿病是吃出来的病,只要注意饮食就不会得糖尿病。”

......

诸如此类,人们对于糖尿病却还存有很多认知误区。针对糖尿病的常见误区,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谭荣韶主任一一来解答。


谭荣韶主任

误区一、粥和汤不甜,糖尿病患者也能喝

粥和汤是人们常拿来养生的“饮食法宝”,尤其是广东地区有喝老火汤的习惯,然而这对于糖尿病患者却是弊大于利。谭荣韶主任表示,老火汤中含有非常多的嘌呤,且含盐量多,油脂多,热量高,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在喝完老火汤之后,血糖会快速升高。粥也是一样,由于大米已经被完全熬成糊,非常容易消化,所以餐后血糖迅速升高,对糖尿病患者十分不利。

误区二、糖尿病患者饮食要分开

一旦患上糖尿病,饮食就需要特殊对待,吃饭要与家人分开来,有自己专属的一份“特别餐”。谭荣韶主任表示,这是许多人对糖尿病存在的认识误区。

“糖尿病饮食需要严格控制糖摄入,但这也是正常人都应该遵循的健康饮食方式,因为目前大部分糖尿病是属于2型糖尿病,与遗传因素有关,这说明患者的家人也有同样的患病风险,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的饮食生活方式,会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建议是与家人合作,让家人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预防糖尿病的过程当中。”

误区三、单纯吃药就能控制好血糖

有患者认为,只要按时服药就能把血糖控制好,可以不用管饮食。

“但其实药物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谭荣韶主任指出,糖尿病的治疗目前依然是世界性难题,像其他疾病不同,如甲状腺功能亢进治疗只有两个药:嘧啶类和咪唑类药物就可以有效控制病情,不需要再研究别的新药。而糖尿病目前虽然有很多类型的药物,依然无法完全控制好病情。所以,治疗糖尿病不能单纯靠吃药,还要结合饮食和运动。

误区四、吃得健康就不会得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随着饮食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被查出患上糖尿病。但饮食并不是糖尿病的唯一影响因素。

糖尿病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原发性糖尿病和继发性的糖尿病,也有妊娠期糖尿病。除了饮食习惯,年龄、肥胖、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等都可能引起糖尿病。但有90%以上的糖尿病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如果没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人人都有可能患上糖尿病。

谭荣韶主任提醒,控制糖尿病需要“五驾马车并行”:饮食、运动、药物、了解糖尿病知识和血糖控制以及糖尿病的监测,缺一不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

个儿太高易患前列腺癌 保护前列腺多吃8大食物

据调查显示,约有50%的男人都患过前列腺疾病,尤其常见的是前列腺炎。男性为什么容易患前列腺疾病?应该如何保护前列腺健康?详细>>

经常吃燕麦有哪些益处?这6大好处你可能并不了解!

燕麦是最受欢迎的健康食品之一。燕麦的味道很好,食用也很方便,是常见的减肥饮食。燕麦具有许多健康益处,并且可以帮助提高免疫力。燕麦也是膳食……详细>>

喜欢吃红薯?常吃红薯的人,会有这6大好处等着你!

红薯是一种常见的食物,每个人都爱吃。红薯也可以作为主食,和其他的主食相比,热量比较低。红薯营养丰富且美味,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B5,核黄……详细>>

喜欢吃油桃的人看过来,油桃的5大好处你可能没想到!

油桃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水果,也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油桃是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叶黄素的重要来源,这些营养素具有很多的益处。经常食用油……详细>>

女性多吃益母草活养子宫?益母草的5大功效你可能不了解!

益母草,既能晒干当做中药材,也能用来烹饪煮汤当做食物。益母草在中医上被用来活血化瘀,很多女性不知道用益母草烹饪成食物有很多好处,女性多吃……详细>>

  • 张帆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