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GI值和GL值分别指什么?了解这个糖尿病患者也能愉快吃水果

2019-09-02 08:47:3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需要摄入200~350克水果,然而大多数的水果都是甜的,糖尿病患者还能吃吗?也有人很诧异,榴莲不算很甜,但医生却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多吃,相反,又甜又多汁的西瓜,医生却说可以吃,这又是怎么回事?要想知道糖尿病患者能吃什么水果,不妨先了解下血糖生成指数(GI)和血糖生成负荷(GL)。

血糖生成指数是什么?记好这个数

医学上,以血糖生成指数和血糖生成负荷来判断具体某一种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的能力。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谭荣韶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GI值是Glycemic index的缩写,翻译成中文是血糖生成指数,表示食用50g某种食物与等量的葡萄糖在两小时内升高血糖的曲线下面积相比较所得出的数值。


谭荣韶主任

“比如吃葡萄糖是100,那么其他食物的GI在55以下,则称为低GI食物,55~70是中等GI食物,高于70是高GI食物。”谭荣韶主任表示,很多糖尿病患者摄入高GI食物后容易升高血糖,吃低GI的食物不容易引起血糖升高,所以通过GI值指导患者进食,可以控制血糖的反应。

不过,近年来也有新的研究发现,不同人对于食物的吸收反应不同,相当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GI值”。谭荣韶主任解释说,以胡萝卜为例,有些统计数据出来显示胡萝卜的GI值达到80以上,而有些书上只标有39的GI值,这说明了不同人种和不同地区的食物计算结果有偏差。但总体而言,一般人只是把胡萝卜做为菜式来吃,并不是当主食,所以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少量吃。

大多数水果血糖生成负荷低

西瓜可以清凉解暑,是夏天吃水果的不二选择,然而西瓜的GI值并不低,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也能吃?这就要涉及到另一个名词——血糖生成负荷(GL)。

谭荣韶主任指出,血糖生成负荷简称为GL,表示食物中所含有的碳水化合物量与血糖生成指数的乘积,一般以克做剂量单位,也是用来指导糖尿病患者饮食。当GL值大于20是高负荷食物,对血糖影响大,11~20是中等负荷食物,小于10是低负荷食物,对血糖影响小,如草莓、樱桃、火龙果、桃子等水果。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建议是不吃或少吃高GL值食物。”

众所周知,西瓜虽然甜,但是水分也多,这也就是为什么西瓜的血糖生成指数高,但整体的血糖生成负荷低的原因。所以,糖尿病患者在不超量的情况下可以吃西瓜。

谭荣韶主任提醒,水果中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是营养饮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果长期限制水果的摄入,反而会导致营养缺乏,不利于控制血糖。“中国的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需要摄入200~350克的水果。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可稍微减量,每天100~200克即可,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水果,大部分的水果的GL值低,但要避开榴莲、荔枝、龙眼或干果脯。且尽量选择在餐与餐之间,血糖控制良好的时候来进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谭荣韶

谭荣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养治疗、儿童、孕产妇营养咨询、手术前后营养支持、 中风后及肿瘤家...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升糖指数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水果 糖尿病

老年人补充微量元素可预防常见疾病

微量元素是每个人都必不可少的,千万不要忽视了微量元素的补充。对于老年人来说,适当的补充微量元素可以预防各种常见的疾病,保证身体的健康状况……详细>>

感冒就要多喝水?不是所有感冒病人都要多喝水

感冒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到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几乎每个人都曾被感冒过,也被困扰过。特别是在现在的这种回潮天和突冷突热的天气里,最是容易……详细>>

中医推荐十种让你少生病的绝妙食物

食物不仅仅有充饥的作用,还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不同的食物养生保健功效不同。中医膳食讲究平衡,以下这10种食物你不妨多吃,可以保你身体健康……详细>>

男人爱喝酒 过多喝酒易患病

现如今,喝酒的人群越来越多,尤其是男性。喝酒的危害,相信每个人都有所了解,可是仍然没有引起重视,这样就会容易过量饮酒,久而久之使身体健康……详细>>

秋冬感冒高发 10种汤品 提高免疫少生病

抵抗力是人体的保护伞,只有具备良好的免疫调节能力,身体才能抵抗病毒侵袭。秋冬是感冒的高发季节,病毒肆虐,一不小心就被感冒盯上,如何提高免……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