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三伏天到了 多吃这6种养生豆大有好处

2019-07-11 06:40:14      

夏至已经过去了,很快就到了闷热潮湿的三伏天,很多人都会出现食欲不振和疲劳易困的症状,这时应多吃一些能清热解毒的食物来养生,特别是下面这几种豆子,最适合夏季养生食用。

有哪些豆子能养生?

1、绿豆。绿豆是夏天很多人都喜欢吃的豆子之一。绿豆具有清热解毒,消暑生津的功效,将绿豆熬成粥,能让一个夏天都清清爽爽的。同时绿豆中含有的成分也能增加食欲,降低血脂,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要注意的是,绿豆不能空腹喝,天天喝,过量喝。

2、红豆。红豆有着消肿的功效,它能和很多食材搭配在一起食用。红豆与红枣搭配有利于补血。和薏米搭配有利于排除毒素,和冬瓜搭配有利于保持皮肤健康。夏日来一碗红豆粥,也是不错的选择。

3、豌豆。豌豆油脂泻痢、健脾胃的功效,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叶黄素,可以缓解眼部疲劳,预防眼睛干涩的症状。夏季是最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季节,可以适量的吃一点豌豆。但不适宜吃太多,吃太多温度容易腹胀,对脾胃造成不好的影响。

4、毛豆。毛豆有很高的膳食纤维,富含蛋白质钾等物质可以帮助控制血糖,预防贫血,是护心的不错食材。毛豆煮后口感最佳,是一道佳肴。但也要注意挑毛豆不要挑老毛豆,会影响口感。消化不良的人也不要多吃毛豆,多吃毛豆会引起腹胀。

5、蚕豆。蚕豆中含有的主要成分能加强记忆,健脑补脑。同时蚕豆也属于低热量食物,减肥的人适当地吃一点也不会发胖。挑选蚕豆应该选择翠绿色的、扁圆的、坚硬的蚕豆,这样的蚕豆口感更好。

6、扁豆。扁豆富含膳食纤维,可以预防便秘,防止上火症状,在夏天吃扁豆能够化湿消暑,尤其适合三伏天。多吃扁豆可以达到养脾养胃的功效,但是痛风急性发作期的人要少吃。同时也要注意煮扁豆时一定要煮熟,直到颜色不再翠绿再食用,避免食物中毒。

看了以上内容,相信大家应该都对豆子的功效有所了解。三伏天到了,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规范自己的饮食健康,注意正常的作息时间,以防疾病的产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夏季吃的豆子 豆子 三伏天

三伏天应多吃这3种瓜,养生又防病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能达到养生功效,尤其是在三伏天多吃三瓜能保护心血管和心脏,能够给人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详细>>

酷暑三伏天 酸甜食物最养生

现如今,已经到了三伏天,可以说是夏天最炎热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吃些什么可以防暑养生呢?在三伏天时,我们最好多吃一些酸甜的食物,这对健康会很……详细>>

三伏天吃什么蔬菜好?多吃冬瓜清凉消暑

三伏天天气炎热,很多人都因为中暑住进了医院。要想安全度过三伏天,一方面要注意一些禁忌,另一方面要学会利用饮食消暑。详细>>

夏季吃什么才健康?三伏天饮食注意事项需知

三伏天要怎么吃才是最健康的呢?三伏天几乎是整个夏季最炎热的时候,面对这样的天气,饮食安排有没有讲究呢?在这里,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三伏天的……详细>>

三伏天饮食的6个建议

气温越来越高,天气越来越热,很容易引发中暑等情况,对健康带来不利的影响。为了应对高温,在做好防暑降温的同时,要合理安排好膳食营养,为健康……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