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连续三天不排便是便秘吗?应该怎么办?

2019-07-14 08:40:49      

排便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健康人士通常每天排便1~2次,根据饮食情况和身体素质不同,粪便颜色、体积、质量都会有所区别。部分人群可能会出现三天不排便的症状,这可能是由于肠道组织功能减弱,诱发的粪便干结,也就是俗称的便秘;也可能是由于饮食结构、生理状态改变产生的正常生理现象。

连续三天不排便是否属于便秘,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

1、婴幼儿连续三天不排便

正常情况下,由于婴幼儿胃内容积较小,消化功能较弱,会出现每天多次排便的症状。但部分婴幼儿由于食物来源不足,会导致营养摄入过少,导致患儿对营养过量吸收,仅存在少量食物残渣,其余代谢产物均转化为尿液排出。这会导致患儿排便量减少,也可能会出现连续三天不排便症状,一般不认为是便秘。增强营养,增加喂奶量,很快就会改善症状。

2、减肥期间连续三天不排便

很多人都会选择节食的方式减肥,其中有些人每天只吃一顿饭,甚至有些人会选择7日瘦身汤、黄瓜鸡蛋减肥法、苹果减肥法等摄入量极少,减肥速度极快的减肥方式。此类人群在减肥期间由于摄入过少,导致食物残渣少,也可能会出现连续三天不排便症状。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肠道无粪便残余,不可认为是便秘。

3、正常人连续三天不排便

排除以上原因以外,任何年龄段的健康人士连续三天不排便,出现排便困难、大便干涩症状,可确诊为便秘。

三天不排便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1、增强肠胃蠕动

可以增强肠胃蠕动的方式很多,可通过物理手段,例如热敷、按摩的方式给肠道物理刺激;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增强胃肠道功能动力;甚至可以增强体育运动,在重力的影响下,刺激粪便下行,缓解便秘症状。

2、外用药物治疗

若患者粪便过于干硬,可能会诱发肠道损伤,甚至给患者带来较为明显的痛苦,此时需要介入外用治药物治疗。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量开塞入注入肛门,可在15~20分钟内软化粪便排出,症状较为严重的患者还可选择生理盐水灌肠治疗。

温馨提示

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生活现象,但却不容小觑。长期便秘会导致患者肠道内积聚毒素、废物过量,影响肠道健康。干结的粪便也会导致肠道内壁损伤,甚至诱发肛门破损,提高痔疮的风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天不排便的应对措施 便秘 排便

连续三天不排便是便秘吗?这些食物可以润肠通便

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每天一次排便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正常的排便象征着肠胃的功能没有出现问题,也能够帮助身体排除多余的毒素。而在生活中有一些……详细>>

三种减肥可以吃的饮食 香蕉可以促进排便

减肥香蕉实际上就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除了能平稳血清素和褪黑素外,它还含有可具有让肌肉松弛效果的镁元素。另外,睡前吃香蕉不会引起发胖,……详细>>

排便不干净小心4大疾病 多喝胡桃粥润肠通便

很多人以为排便是一件小事情,其实并非如此,经常排便排不干净,排便困难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征兆。究竟是哪些疾病导致排便不干净呢?吃什么可以帮助……详细>>

到了秋天容易咳嗽应该怎么办?

秋天天气逐渐转凉,并且也渐渐的变得干燥起来,这种天气就造成咳嗽的人越来越多,咳嗽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并且会连绵很长时间,好的非常的慢,……详细>>

地瓜刺激肠胃助排便排气

纤维质食品具有解毒的功效,多吃可有助于消除体内累积的毒性物质。其作用原理是毒性物质在被小肠吸收之前,就可附着在纤维食物上,随大便排出,从……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