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这4种食物虽然美味但不能乱吃,小心中毒

2019-08-01 08:10:56      

世界上的食物千奇百怪,但是,有一些食物也只是看起来诱人,吃起来却对身体致命。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4种需要谨慎食用的食物吧!

这4种食物虽然美味,但不能乱吃,小心中毒

1、海蜇

想到海鲜,大家一定都是非常喜欢的。而现如今,老醋蛰头是餐桌上的常见凉菜。这种凉菜十分开胃,普遍受到人们的喜爱。但人们并不知道的是,海蜇其实是一种毒性水母,而且毒起来还十分致命。水母的捕食工具一般都是他们的毒液。当他们的猎物出现时,他们会射出刺丝刺杀猎物,使猎物麻痹。而毒性比较严重的水母刺到人,甚至会让人致命。海蜇虽属于毒性较低的水母,但他在食用前需要一些特殊处理,这可能导致吃进一些不正常的化学物质。而且市面上还有一些人造的海蜇,这些海蜇并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大家一定要注意。

2、魔芋

说到魔芋,很多人就会想起魔芋豆腐。但人们并不知道,这种魔芋豆腐竟然是有一种全身带毒的植物制成的。魔芋豆腐华润爽口,它是由魔芋的块茎加工制成的。魔芋类含有草酸钙,这种草酸钙会让人体中毒,从而导致很多的并发症状。所以在加工魔芋豆腐时,必须会戴手套。

3、石头鱼

石头鱼是灰褐色的,皮肤表面还会长青苔,平时就像一块大石头一样沉在水底,所以叫做石头鱼。它依靠彻底的伪装接近小鱼小虾,从而捕捉他们。而石头鱼的背部和臀部都有非常硬的毒针。一旦遇到危险,毒针就会喷出毒素。这种毒素的毒性是非常强的,如果有人被刺到,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虽然石头鱼的毒性这么强,但是它的鱼肉是没有毒性的,而它的肉质也十分的细嫩,处理起来十分简单,是一种很高级的食材。

4、黄花菜

想必大家对黄花菜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是的,我们平时买回家的黄花菜,都可以放心的食用。这是因为黄花菜通过晒干会降低它的毒性。而新鲜的黄花菜确实有毒。新鲜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虽然毒性不强,但会引发腹泻、呕吐等症状。刚采下的黄花菜可以放入开水中烫个几分钟,让秋水仙碱充分溶解后再食用。

看完这些食物,你是否大开眼界了呢?建议大家在平时千万不要因为嘴馋,吃一些没有卫生保证的食品。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中毒的食物 中毒 食物

这4种食物没煮熟千万不要吃,小心中毒!

为全家人烹饪爱的佳肴,是每一位家庭掌勺人的幸福之处。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避免一些做饭的坑,像是一些食物做不熟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如果不……详细>>

这6种食物没熟透不要吃 小心食物中毒

在生活中一些蔬菜里面会含有有害物质,即使经过蒸煮之后也不能彻底的把毒素杀死,尤其四季豆、木耳以及蚕豆等蔬菜,必须要彻底的煮熟才能吃,以免……详细>>

注意:这4种食物吃不对容易中毒!

生活中一些食物是不能吃的,比如发芽的土豆,发霉的茶叶,长斑的红薯,青番茄,烂白菜,无根豆芽等这些食物都有可能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对身体……详细>>

警惕!这3种蔬菜不能乱吃,吃前不焯水小心中毒!

蔬菜在我们的餐桌上每天是必不可少的食物,蔬菜的种类不一样,对于我们身体的营养价值也是各不相同的。蔬菜里面含有大量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让……详细>>

小心食物中毒!这3种菜没炒熟千万不要吃

在烹饪时,我们可能是为了追求新鲜的味道,只是在短时间内烹饪,甚至在桌子上会出现都没有煮熟的菜肴。对于一些菜肴来说,确实可以做到以保持菜肴……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