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夏季吃哪些黄色食物能补脾胃?推荐4款黄金食物

2019-06-24 09:26:41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群喜欢喝冰镇冷饮或者吃冰激凌,虽然一时满足了口欲感,但是这样会对脾胃带来损伤,影响了脾的运化功能,让患者全身无力,容易犯困,头疼头晕,腹部胀痛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多吃黄色的食物能够促进脾胃健康。

夏季吃哪些黄色食物能补脾胃?

1、地瓜

地瓜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别看价格低廉,但营养价值却很高。地瓜性温,具有补脾胃和益气的功效。地瓜里面含有黏蛋白是蛋白质和多糖的混合体,能去除粘附在血管壁上的垃圾,增强了其弹性,降低患上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另外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发生便秘。但是地瓜粥含有的淀粉很高,一次性不能吃太多,不然会刺激胃酸的分泌,引起胃肠道、胀气和烧心。

2、土豆

土豆具有健脾补气的功效,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b族维生素以及蛋白质,能增强脾胃的消化能力。里面含有的维生素很高,具有美白养颜,淡化色斑,抗皱纹以及呵护皮肤的效果。推荐大家选择土豆泥,具体的方法是把土豆去除皮清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煮30分钟,然后捞出来把土豆压制成泥,放入适量的黄油和牛奶调拌均匀就可以吃了,这方法具有健脾和胃的功效,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

3、南瓜

南瓜里面含有的果胶,能保护胃肠道黏膜,促进胆汁的分泌,帮助食物消化,具有健胃消食的功效。里面含有的胡萝卜素是任何瓜类无法比拟的。另外南瓜具有补血以及润肺补脾的功效,适合于贫血、手脚发凉以及容易疲倦的人群。

4、玉米

玉米可入脾胃,能帮助食物的消化,减轻了胃部负担,滋养了脾胃,所含有的膳食纤维具有淡斑以及美肤的功效,为肠道蠕动提供了动力。但是对于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群尽量少吃,不然会加剧其症状。

温馨提示

夏季不能过分贪凉,尽量不要喝冰镇饮料,不然会对胃肠道带来刺激,甚至会引起肠炎。每天早晨可以坚持喝一杯豆浆,不仅能提高气色,同时也达到了美容养颜和滋阴润燥的效果。保持规律的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吃饭时细嚼慢咽,避免狼吞虎咽和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脾胃虚的食物 食物 脾胃虚

宝宝脾胃虚 饮食调理怎么吃

宝宝如果有脾胃虚的现象就会容易患上各种不同的疾病,妈妈一定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为孩子调理脾胃。在这里,想要为家长们介绍的就是调理脾胃虚症状的……详细>>

哪些食物会伤脾胃? 应吃哪些食物调理脾胃

由于社会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太大,越来越多的人会觉得自己的消化功能出现了问题。消化功能出现问题,并不单单是胃的原因,脾胃两种内脏相辅相成。……详细>>

7种“黄色”食物男人最爱 健脾胃补充能量

为何许多男人都喜欢黄色食物?因为黄色食物可以促进血清素的分泌,进而产生快乐的情绪,让人迎接新的挑战!也掌管脾、胃,人体的五脏六腑皆仰赖脾……详细>>

养脾健胃就吃黄色食物 盘点黄色食物的四个“代表”

天地有五行,人有五脏,而五脏亦配合五行。其实,五行除代表我们熟悉的五种物质:金、木、水、火、土之外, 也代表了我们的五脏:心、肝、脾、肺……详细>>

春季是长高黄金期 小朋友长高营养食物推荐

身高是我们的终身大事,在孩子们长个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摄取充足的营养,捉住孩子的长个黄金时期。孩子的身高大部分是取决于父母的遗传,但按科学的……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