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能吃粽子吗?这些食物糖尿病不建议吃

2019-06-11 09:42:14      

端午节是吃粽子的时候,市面上的粽子有很多比如咸鸭蛋味、蜜枣味、牛肉味等,想想都要流口水,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如果不节制的吃可能会紊乱血糖的平衡。

糖尿病能吃粽子吗?

市面上的粽子是由糯米制作而成的,里面会添加蜜枣或者豆沙,糖尿病患者吃了之后会引起餐后血糖升高。本身患者身体中的胰岛素分泌不足,再加上异常升高血糖,对胰岛来说简直是一种刺激,降低了胰岛素分泌功能,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状态,引起各种并发症的产生。必须要吃粽子的话尽量要选择无糖的粽子,主要看一看配料表,有没有糖类以及碳水化合物。无意中吃了太多粽子的话,可以搭配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这样能够延缓血糖上升的速度。

这些食物糖尿病不建议吃

1、不能吃高糖分以及含淀粉的食物

豆类、薯类以及精致白面大米里面会含有大量的淀粉,进入身体之后会分解成碳水化合物,直接转化为糖类,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量。另外也不能吃一些高糖食物比如巧克力、蜂蜜、水果糖、葡萄糖等,水果罐头、蜜饯以及蛋糕等糖类制品也要少吃,不然会让血糖迅速的上升,加重了病情。

2、不能吃辛辣刺激性以及高胆固醇的食物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口渴、心烦意乱以及阴虚火旺的症状,如果大量吃胡椒芥末,生姜生蒜以及辣椒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加重其燥热的症状。另外也不能吃一些含胆固醇比较多以及动物脂肪类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蛋黄以及蟹黄的,不然会紊乱脂质的代谢,从而诱发糖尿病并发高血脂症。

3、不能吃酸性食物

生活中常见的酸性食物有肉类、鱼类及谷类等,通过分解代谢后会形成酸性物质比如磷氯硫等,容易干扰血糖,不利于病情的康复,平时可以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尽量让体液保持弱碱性状态。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远离烟酒,因为酒精性热会干扰能量的代谢,加重病情,如果在口服降糖药物的同时在喝酒会让血糖突然下降,从而诱发低血糖,甚至危及到老生命。香烟里面所含有的烟碱以及焦油会刺激肾上腺激素的分泌,从而导致血糖升高。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禁忌 棕子 糖尿病

糖尿病能吃枇杷吗

健脾开胃枇杷还含有多种有机酸,这些有机酸不仅能刺激我们分泌大量的胃液,还跟酸梅一样,能使我们的唾液分泌量大大提高,从而吃枇杷能达到健脾开……详细>>

糖尿病能吃山竹吗

糖尿病患者在现代人群中已经占有了很大的比例,糖尿病患者不可以吃过甜的食物,尤其是能迅速转化为血糖,使血糖浓度显著提升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在……详细>>

糖尿病不能吃肉类和水果吗?这些糖尿病饮食误区要当心

糖尿病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糖尿病的饮食有很多的禁忌,不过有些禁忌却是有误区的哦。只有合理科学的饮食才会对糖尿病人有好处,因此一定要了解正……详细>>

糖尿病能吃水果吗?糖尿病饮食怎样最合理

糖尿病能吃水果吗?糖尿病的饮食究竟怎样才是合理的呢?对于糖尿病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或者如何安排饮食一直都有很多不同的说法,究竟哪种最正确……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吃水果最科学?糖尿病能吃的水果

我们都知道水果含有大量的糖分,糖尿病人是需要控糖的,水果是不是就不能吃呢?其实,这是不一定的。有很多水果就是糖尿病人可以吃的。接下来,就……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