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急性肠胃炎的症状有哪些?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2019-06-08 03:23:14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肠胃炎是夏季常见的疾病,夏季气温高,细菌、病毒活跃,一旦饮食上不注意就很容易患上肠胃炎,急性胃炎发作时可能会有胃酸分泌增多,出现恶心、胃胀、胃痛等症状。

其次,急性肠胃炎的症状可分为以下几种:

1、上腹痛正中偏左或脐周压痛,呈阵发性加重或持续性钝痛,伴腹部饱胀、不适。少数病人出现剧痛。

2、恶心、呕吐呕吐物为未消化的食物,吐后感觉舒服,也有的病人直至呕吐出黄色胆汁或胃酸。

3、腹泻伴发肠炎者出现腹泻,随胃部症状好转而停止,可为稀便和水样便。

4、脱水由于反复呕吐和腹泻,失水过多引起,皮肤弹性差,眼球下陷,口渴,尿少等症状,严重者血压下降,四肢发凉。

5、呕血与便血少数病人呕吐物中带血丝或呈咖啡色,大便发黑或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说明胃粘膜有出血情况。

6、常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及程度不同的中毒症状。

7、体征不明显,上腹及脐周有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肠鸣音多亢进。

8、起病急,恶心、呕吐频繁,剧烈腹痛,频繁腹泻,多为水样便,可含有未消化食物,少量粘液,甚至血液等。

那么,急性肠胃炎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呢?

(1)急性发作时最好用清流质饮食,如米汤、杏仁茶、清汤、淡茶水、藕粉、薄面汤、去皮红枣汤,应以咸食为主,待病情缓解后,可逐步过渡到少渣半流食,尽量少用产气及含脂肪多的食物,如牛奶、豆奶、蔗糖等。

(2)严重呕吐腹泻,宜饮糖盐水,补充水分和钠盐。若因呕吐失水,以及电解质紊乱时,应静脉注射葡萄糖盐水等溶液。

(3)腹痛剧烈时,应禁食水,使胃肠充分休息,待腹痛减轻时,再酌情饮食,应禁用生冷、刺激食品,如醋、辣椒、葱姜蒜、花椒等,也不要用兴奋性食品如浓茶、咖啡、可可等,烹调时,以清淡为主,少用油脂或其它调料。

另外,注意谨慎使用止痛药。肠胃炎不可避免的还有腹痛,不要轻易食用止痛药,应该采用按摩腹部或者热敷腹部的方法为宜,想要吃止痛药的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肠胃炎注意 急性肠胃炎饮食 肠胃炎

肠胃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肠胃炎有哪些注意事项

肠胃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在现实生活当中患肠胃炎的人是比较多的,肠胃炎的主要因素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所导致的。要想改善肠胃炎的症状,除了要……详细>>

缓解肠胃炎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出现肠胃炎应该怎么办

肠胃炎在肠胃疾病里比较多见,如何治疗胃肠炎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事情。医生提醒广大朋友们,为了预防和治疗胃肠炎,不应该在平时生活中暴饮暴食、和……详细>>

急性肠胃炎的食疗方

或者还可以用将莲藕清洗干净,与生姜一块放在消毒纱布中绞取汁液,最后用开水冲服,同样具有治疗肠胃炎的作用。详细>>

突发急性肠胃炎自救吃什么好

突发急性肠胃炎与我们日常饮食不良有很大的关系。吃了不干净的食物、暴饮暴食,都会引发急性肠胃炎。除了急性肠胃炎可喝盐水救急外,还有哪些方法……详细>>

宝宝急性肠胃炎 多喝白开水反而有害

宝宝得了急性胃肠炎,上吐下泻可把年轻的爸妈们给吓坏了,可以想着不能让孩子脱水便给孩子多喝白开水,但是,那么这个时候喝白开水好吗?详细>>

  • 吴大嵘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