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5款可以改善消化的食物,消化不良的人可多吃

2019-05-26 06:07:06      

即使吃了世界上最健康的食物,但如果不能有效地分解食物并吸收营养,那么就错过了一个很好的补充营养的机会。如果经历了消化不适,如腹胀,胃灼热和胃酸反流,那么就该开始吃有益于肠道健康的食物。

有哪些可以改善消化的食物?

1、酸菜

酸菜含有天然益生菌,这些益生菌特别有助于维持肠道菌群的健康平衡。富含益生菌的食物有助于培养有益细菌,这可以减少腹胀,胃肠胀气和其他胃肠道不适。可以添加酸菜作为肉类,鱼类或蔬菜的调味品,制冷有助于保存更多健康的益生菌,因此酸菜最好保存在低温或常温的环境,其他富含益生菌的食物是酸奶。

2、水

水对于身体中的许多基本功能至关重要,对消化尤为重要。保持水分有助于软化大便,以促进排便。脱水是慢性便秘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如果正在经历便秘的话,一个很好的起点是增加水摄入量。如果觉得喝白开水没有味道的话,可以加入柠檬和蜂蜜,以增加风味。作为日常饮食的一部分,吃水果和蔬菜也有助于增加液体摄入量。

3、蔬菜

蔬菜含有不溶性纤维,有助于健康排便。如果是稀便的话,请尝试吃煮熟的蔬菜而不是生蔬菜,看看它是否有助于调节排便。深色绿叶蔬菜,螺旋藻和海洋蔬菜也含有镁,有助于消化和排便。

4、生姜

生姜以其抗炎特性而闻名,有助于舒缓消化道,它还可缓解由化疗引起的恶心和晕动病。可以在饮食中加入生姜,或者喝生姜茶。

5、骨汤

骨汤对消化和免疫功能是非常有益的。了解准备工作以及如何制作骨汤,当加热肉汤时,它会像汤一样变成液体。从动物的骨头排出的胶原蛋白有助于治愈肠道内层。每天喝一至三杯汤,增加消化能力。

除了知道吃什么以外,如何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每天在饮食中添加其中一种食物,通过分离单一的饮食因素,将能够清楚地确定哪些食物有助于改善消化。为了获得最佳效果,可能还需要考虑去除含糖量高的食物,加工过的碳水化合物和油炸食品,因为这些食物可能会对消化道产生炎症。在进餐前和进餐期间进行慢速呼吸有助于激活副交感神经系统,有利于消化。当身体更加放松时,可以更有效地消化食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促进消化 改善消化的食物 消化

经常消化不良怎么办?这6种食物能促进消化

一般而言,消化好的朋友,精神状态各方面都会不错,也不会经常患上各种各样的疾病。而消化不好的朋友呢?不仅会便秘,而且胃也经常不舒服,吃不下……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这6种食物可帮助促进消化!

消化是将食物分解,并且为身体提供营养和能量的过程。由于身体大部分的免疫系统都在消化道中,因此维持消化健康对人体的整体健康至关重要。想要维……详细>>

9种食物不易消化 消化不良吃什么

哪些食物最不容易被我们消化呢?在各种食物中,有一些食物是很难被消化的,想要避免消化不良发生就要少吃这些食物才行。今天,一起来看看哪9种食……详细>>

老年人消化不良吃什么?5种食物助消化

老年人肠胃蠕动缓慢,消化功能减退,所以很多老人都有消化不良的情况,这该怎么办呢?有什么食疗的方法可以调理?专家建议,消化吸收能力不好的老……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推荐这7款食物,可促进消化!

儿童消化不良属于儿科的常见疾病,由于儿童生长发育尚未完全,身体的各项机能并未完善,在吃食物时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会导致儿童腹部胀痛,哭闹……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