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注意,这7款食物没煮熟很容易中毒

2019-06-05 04:22:37      

民以食为天,身体里面的营养主要是从食物里面来获取,若选择食物错误的话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得不偿失,尤其是吃7款食物时要谨慎。

注意,这7款食物没煮熟很容易中毒

1、没有煮熟的豆浆。未煮熟的豆浆里面会含有皂苷以及胰蛋白酶抑制剂,会溶解红细胞,对消化道内膜带来刺激。喝豆浆中毒之后会让患者胃部有烧灼感,腹部胀痛,同时伴有头痛头晕以及恶心呕吐等。如果是现磨的生豆浆用锅煮,应该大火煮到没有豆腥味为止。

2、四季豆。未煮熟的四季豆里面会含有植物血凝和皂素,会引起腹泻腹痛、胸口闷痛,四肢发冷发麻、心慌头晕及恶心呕吐等。购买四季豆要选择新鲜的,尽量不要吃爆炒或者凉拌的四季豆,四季豆应该煮熟并且焖透。

3、新鲜的黄花菜。在新鲜的黄花菜里面会含有秋水仙碱,被胃肠道吸收后代谢产物具有一定的毒性,只要成年人摄入二两新鲜的黄花菜就会引起中毒,比如腹痛恶心呕吐,口干舌燥、咽喉疼痛等,甚至会出现受脚趾发麻、肌肉疼痛无力。在吃黄花菜前必须放在开水里面烫过并且煮熟之后再吃,一天吃黄花菜量不能超过一两。

4、土豆。发芽的土豆、青紫皮或者没有成熟的土豆,里面含有龙葵甙,大量的吃会引起咽喉的瘙痒,胃部有明显的烧灼疼痛感,同时伴有耳鸣头晕以及瞳孔散大,尽量不要吃此类土豆。土豆要低温储藏,不能受到阳光直射。如果土豆长出少量的芽可直接挖去,土豆必须要充分加热之后再吃。

5、猪肝。动物患有疾病或者饲料里面含有重金属污染物等会在动物的肝脏里面沉积,如果吃了质量不合格的动物肝脏会引起中毒,每月吃猪肝的量不能超过100克,尽量要购买新鲜的动物内脏并且煮熟了之后再吃。

6、生果仁。不能直接吃果仁比如桃仁、樱桃仁、荔枝仁以及杏仁等,里面会含有氰苷,在身体中超过量时会引起食物中毒,让人们出现不停的流口水、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全身无力和胸口不适等。

7、新鲜的腌菜。新鲜腌菜里面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如果一次性吃太多会引起呼吸困难、胸口闷痛,心悸头痛头晕,严重的话会出现血压降低和心律不齐。腌制的咸菜超过三周以上才能达到安全水平。

温馨提示

要注意饮食新鲜和卫生,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吃饭时细嚼慢咽,避免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会中毒的食物 没煮熟的食物 食物

这4种食物没煮熟千万不要吃,小心中毒!

为全家人烹饪爱的佳肴,是每一位家庭掌勺人的幸福之处。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避免一些做饭的坑,像是一些食物做不熟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如果不……详细>>

小心食物中毒!这3种菜没炒熟千万不要吃

在烹饪时,我们可能是为了追求新鲜的味道,只是在短时间内烹饪,甚至在桌子上会出现都没有煮熟的菜肴。对于一些菜肴来说,确实可以做到以保持菜肴……详细>>

这6种食物没熟透不要吃 小心食物中毒

在生活中一些蔬菜里面会含有有害物质,即使经过蒸煮之后也不能彻底的把毒素杀死,尤其四季豆、木耳以及蚕豆等蔬菜,必须要彻底的煮熟才能吃,以免……详细>>

注意:这4种食物吃不对容易中毒!

生活中一些食物是不能吃的,比如发芽的土豆,发霉的茶叶,长斑的红薯,青番茄,烂白菜,无根豆芽等这些食物都有可能会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质,对身体……详细>>

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概念大多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可实际上,这种现象广泛发生在我们的身边,甚至有时我们本身就经历过轻度的食物中毒而不自知。不同类型、……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