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夏季饮食要注意4点,饮食卫生摆第一位

2019-05-24 10:05:24      

炎热夏季饮食以清热消暑为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然会引起心火。另外要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虽然夏季很热,但不能贪凉,不然引起胃肠道疾病。

夏季饮食要注意4点?

1、多吃苦味食物清热解暑

夏季多吃苦味食物,里面含有丰富的生物碱,能促进血液循环的速度,具有消暑清热的功效,同时舒张血管。推荐选择苦菜苦瓜,喝咖啡或者茶叶水等,缓解内心的烦躁不安,具有提神醒脑的效果,同时也能健脾利胃,提高食欲。夏季饮食尽量选择清淡具有滋阴功效的食物,比如鸭肉鲫鱼瘦肉或者薏米等祛暑化湿。

2、合理补钾补盐补维生素

夏季盐分跟随汗液和尿液排出体外,所以多吃咸味食物来达到水盐平衡,出汗太多会让钠离子流失,让人们没有食欲、全身无力。正好蔬菜和水果里面含有丰富的钾离子,推荐选择荔枝草莓香蕉芹菜等。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快,容易让身体缺乏维生素,可为身体补充含钙以及维生素丰富的西瓜西红柿黄瓜以及豆制品等。在夏季不能吃大补的食物,可选择清热解暑的绿豆粥、荷叶粥或者扁豆粥等。

3、饮食不能贪凉

炎热夏季喝冰镇冷饮或者雪糕却是很酸爽,而且能够祛暑降温,但不能吃太多,不然下降胃肠道温度,导致胃痉挛,诱发腹泻及腹部疼痛等,甚至紊乱胃肠的功能。夏季各种水产品也开始上市,营养丰富并且味道好,但在海鲜里面会含有一些寄生物,若没有经过高温消毒的话易引起传染病,所以不能吃半生不熟或者生水产品。

4、夏季饮食要注意卫生

夏季食物要现做现吃,所吃的蔬菜和水果要彻底的清洗干净并且做好消毒,食物腐烂变质会引起腹泻,尽量不要吃。吃凉拌菜时可以放入适量的醋或者蒜泥,不仅能提味同时达到了杀菌消毒的功效。

温馨提示

夏季不能把煮熟的食物和生肉生海鲜放在一起,不然会出现交叉感染。蔬菜或者水果生吃效果会更好,不会流失的纤维素以及维生素,生吃的蔬菜水果要彻底的清洗干净,防止农药的残留。虽然水果的营养价值高,但不能以水果来代替主食,容易影响到消化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另外水果里面的含糖量高,容易引起血糖升高。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饮食的注意事项 夏季饮食 饮食

夏季饮食的三多二不是什么? 夏季饮食的注意事项

夏天是一年四季中最热的季节,在高温下食物容易受到细菌的感染,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就容易生病。特别是夏天很多人喜欢大量吃冰饮和冰冷的食物,这……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夏季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有人说,得了糖尿病依靠药物治疗还不如依靠科学的饮食治疗。实际上,这句话并非全无道理。对于某些糖尿病病人而言,糖尿病饮食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详细>>

夏季饮食养生 应牢记这6大饮食原则

夏天天气炎热,常常感到食欲不振,很多人都吃不下饭,饭是我们平时的必需品,不吃饭对我们的身体不好,同时病原菌滋生蔓延快。详细>>

夏季饮食,牢记4宜,2不宜,让你轻松度过一夏

夏季除了天气炎热之外,还有各种细菌和病菌活跃的特点,与此同时食物的种类也变得更加繁多,因此因为饮食影响健康的几率也在不断的提高,因此在夏……详细>>

夏季饮食安全很重要?注意4个“不”3个“少”!

夏季最让人们担忧的就是饮食卫生,因为炎热夏季各种细菌和病毒异常活跃,再加上人们喜欢吃冷饮、烧烤或麻辣小龙虾等,稍微不注意就会吃出安全隐患……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